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 为全球旅游可持续发展搭建交流平台

2020年11月19日 12:11   来源:新华网

  11月13日至14日,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第三次在中国杭州市举办,包括现场及线上共24个国家和地区参会,重点关注疫情后的旅游生态,从产业、教育、科技等多维度描画明日旅游业的立体图景。本次对话深入分析这次疫情给全球旅游投资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积极搭建世界旅游的多边合作服务平台,为全球旅游业复苏做出积极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得到有效控制,但从世界范围看,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全球旅游业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2020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如期召开,体现了中国推动全球旅游业复苏的真诚愿望。在这个特殊时期,世界旅游联盟以线下和线上结合方式,集聚国际旅游业界精英,以‘信心与变革·面向未来的旅游业’为主题,探讨世界旅游发展大计,对加强业界沟通交流、集中各方智慧力量、促进旅游恢复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助力全球旅游业繁荣振兴

  今年是第三届“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每年举办的“湘湖对话”,紧扣当前世界经济及旅游业发展趋势和特点,突出综合性、时代性、方向性,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组织、政界、业界、学界等不同领域的嘉宾,发表见解、交流思想、碰撞观点。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表示,旅游业这个新兴的“支柱产业”,将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主导产业,也将成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未来产业,更将成为创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产业。“世界旅游联盟通过湘湖对话向全球旅游业界传递一个声音,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秉持合作、谋求共赢,国际旅游业必将走出低迷、迎接变革并在新的高度上实现振兴与发展。”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表示。

  在保持信心的同时,必须认识到疫情使旅游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目前,旅游业仍是最具投资价值的优选领域,科技进步也在不断丰富和创新旅游体验方式,特色文化催化旅游业态创新,市场主体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传统的世界旅游发展格局正在重构,全新的世界旅游发展体系正在形成,多边国际组织、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在旅游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安全、环境、研发和公共卫生等领域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我们要保持发展信心,加快构建国内旅游市场为主,国际国内旅游市场相互促进、共同繁荣的新发展格局。旅游业要适应需求变化,善用科学技术、文化创意、艺术时尚来引领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面对机遇,旅游业如何改革创新,大家纷纷表示应该把握高品质发展新主线,增强行业创新发展新动力,充分利用高科技,探索行业模式创新方向,共建共生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华侨城集团董事兼总经理姚军谈到危机应对与企业责任话题,他强调华侨城集团抓住机遇,推进文旅数字化转型。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发表了题为“新时期旅游企业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的演讲。她讲道:“以‘数字基建’赋能‘智慧旅游’,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

  世界旅游联盟自成立以来,以“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旅游促进和平、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减贫”为使命。近年来,世界旅游联盟搭建平台、发展壮大,目前联盟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211个会员。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介绍道,世界旅游联盟围绕使命、尽显担当,世界旅游联盟的发展,得到国际旅游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他表示:“旅游业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朝阳产业,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朝着‘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的目标,我们将为全球旅游业的发展和人类美好幸福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谈到旅游业的责任以及贡献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钟建波发表了专题演讲“非遗提升旅游品质 旅游助力非遗保护”,他讲道,非遗可以使旅游品质得到无限提升,旅游可以使非遗得以广泛传播,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拓宽了渠道、插上了“翅膀”。我们将牢牢把握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不断提高非遗传承实践水平,为旅游业注入更加优质、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同时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注入新的更大的内生动力。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分享了话题《甘肃旅游:富了口袋富脑袋》,他讲道:“甘肃文旅累计帮助75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甘南藏族自治州靠发展全域旅游,实现了全州稳定脱贫。临夏回族自治州打造高品质旅游经济带,文旅产业已经成为全州首位产业。我们将坚持把文化的家国情怀与旅游的人间烟火相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谱写甘肃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本次对话,由世界旅游联盟、世界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发布《2020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并进行了中国云南省阿者科旅游扶贫案例展示。由世界旅游联盟、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2020世界旅游发展报告——市场复苏的信心与产业变革的挑战》。

  搭建全球旅游业互联互通桥梁

  世界旅游联盟已成为全球旅游业界对话交流的合作平台、实用权威的信息平台、资源共享的媒体平台和融合发展的沟通平台。推动世界旅游业恢复振兴,需要全球旅游行业团结起来,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促进全球旅游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表示:“此次论坛搭建了一个全球交流合作的平台,分享经验和见解,为全球旅游业的复苏和重新启动而共同努力。”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地中海俱乐部全球总裁亨利·季斯卡·德斯坦讲道:“中国为我们提供了旅游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我相信,提供优质、安全和真实体验的旅游运营商将从这场异常危机中强势反弹。我们需要加强合作,实现旅游业持续发展。我相信美好和光明的明天即将到来,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克时艰。”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强调,应对疫情影响、推动旅游复苏,同样需要全球旅游行业联合起来,形成合力。我们应该友好合作、共担责任。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共享经验、共谋发展,携手共促世界旅游业振兴繁荣。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