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就业路子准 致富劲头足

2020年11月19日 12:5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就业路子准 致富劲头足

  ——巴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报道)就业为民生之本,是脱贫之要,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最有效的途径。

  11月16日,巴州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全州各级扶贫系统紧跟脱贫攻坚形势变化,积极调整攻坚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在就业增收上下功夫,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稳岗稳业干劲足

  帕提古丽是且末县塔提让镇色日克布央村的脱贫户。2018年进入且末县志远红枣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以来,她踏实肯干,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我们前后一共吸纳了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帕提古丽是其中之一。他们上班离家不远,工资稳定,赚钱顾家两不误。”该合作社负责同志邢志远说。

  据了解,作为且末县的扶贫龙头合作社,今年,志远红枣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克服不利因素影响,确保合作社运转正常,同时也享受到了降税减费等政策支持,目前,合作社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一技在手,挣钱不难。今年以来,和硕县林业和草原局组建起林果技术服务合作社,请来农业技术员,为各乡镇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传授果树修剪、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专业技术。截至目前,合作社吸纳脱贫户102人,人均增收万余元。

  记者从州扶贫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州各级扶贫系统全面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在就业培训、政策支持、对接服务、跟踪保障等方面持续加力。截至目前,累计为5568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696万元,为8577家企业、合作社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5.83亿元,全力稳住贫困劳动力工作岗位。

  就近增收有盼头

  今年以来,巴州大力推进“造血式”深度扶贫,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灵活就业、灵活创业。

  近日,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库台克布拉克村脱贫户尼亚孜汗·麦麦提看着自家牛圈里的小牛犊又壮实了不少,心里美滋滋的。“现在我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里好好养牛就能增收致富。”尼亚孜汗说。

  库台克布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卫强介绍,我们给村里像尼亚孜汗这样的脱贫户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措施,让他们就近搞禽畜养殖、蔬菜种植等,使其持续稳定增收,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自我“造血”,就近增收。近日,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博格达村村民吾拉音·依米提在庭院里忙活起来,他要从架子上取下葡萄滕、剪枝、压枝、覆膜,为埋土做准备工作。近年来,吾拉音借助院子里的这几亩富硒葡萄,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

  据了解,巴州还不断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防返贫、防致贫长效机制,实行“绿、黄、橙、红”四级分类预警,确保在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不落一户。

  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是贫困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致富方式。巴州将以贫困劳动力就业为重点,着力提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自主择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使贫困劳动力学习新技术,接触新观念,增强自信心。同时,将“造血”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并形成长效机制,真正确保贫困群众“扶得起、站得稳”。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