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清理出77件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2020年11月20日 09: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对市场准入进行限制、对企业进行选择性补贴,政府指定生产交易,这些有违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坚决清理!

  11月19日,2020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召开,会上通报了2020年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年初,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商务厅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区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清理工作开展期间,共审阅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204483件,清理出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77件,为各种所有制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营造良好制度环境。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约束政府行政权力、推进市场公平竞争的有力措施。目前,新疆限制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仍然存在,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干预和扭曲了市场机制。部分地区、领域和行业中仍然存在指定交易、市场分割、市场准入限制、选择性补贴等地方性保护现象,在招标、采购、项目审批等方面,竞争程序和规则透明度有待提高。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说,新疆不断改进优化审查机制,全面推行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审查抽查机制、重大政策会审机制。通过举报受理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发现纠正政策措施中出现的排除和限制竞争问题。“近两年,我们接到一些群众举报,对有些单位出现的一些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进行了约谈和纠正,对违反《反垄断法》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依法进行了查处。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涉嫌行政垄断案件的查处力度,并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一批典型案件,形成执法威慑力。”

  2020年,新疆印发了《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评估实施方案》,通过第三方评估机制,及时发现和规范政策制定机关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为确保各单位受理接受社会监督,按照“谁制定、谁负责”和“公正、高效”的原则,制定了《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回应机制》及时发现排除和限制竞争的问题,防止过度和不当干预市场;为更好解决政策措施起草过程中疑难、重大问题把握不准、把握不严的问题,制定了《公平竞争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制》确定了《公平竞争审查抽查机制》,对专业机构协助政策制定机关共同开展审查,专业机构对已出台政策措施进行抽查提出具体要求,有效减少政策措施的失误和影响。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