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人人参与 城乡环境整洁卫生

2020年11月20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11月19日11时,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提拉古丽·吾舒尔和其他十几名村民一起,认真清扫村里道路,两辆消毒车在进行喷雾消杀。“作为保洁员,看着村子越来越干净,我心里特别自豪。”提拉古丽说。

  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疏附县疫情发生后,喀什地区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策部署,一方面加强引导,广泛普及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护知识;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记者在阿亚格曼干村看到,村里的道路整洁,每隔100米就有一个垃圾桶。“我们村有12个小队,每个小队有一面流动红旗,发给庭院整洁的村民。”自治区党委党校驻阿亚格曼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洪涛说。

  阿亚格曼干村有1000多户居民。为做好疫情防控,该村成立了50多人组成的专业消杀队伍,对村里道路、垃圾箱、公共区域进行一天两次打扫、消杀,帮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打扫庭院。同时,动员村民自觉打扫家庭卫生,勤擦门窗灶台、常扫居室庭院,并开展评比,每个小队选出一户庭院干净整洁的村民,发放流动红旗,以及牙刷、香皂、洗洁精等奖品,鼓励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走进村民帕夏·马穆提家,写有“庭院环境整洁”字样的流动红旗悬挂在院子里的醒目位置,勤快的女主人帕夏正在洒水,房间里沙发、餐桌等擦拭得干干净净。“房子干净了,心情也好。”帕夏笑着说。

  在喀什市东湖街道世纪大道社区东城花园小区,几名保洁人员正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据该社区党总支书记阿卜杜乃比江·阿卜杜卡迪尔介绍,该社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方面,组建志愿者队伍,对小区公共区域、楼前楼后、偏僻角落多次打扫,保持小区环境整洁;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群等向居民推送防疫知识,倡导居民做好家庭卫生。

  位于喀什市人民西路的亿家超市是一家大型综合超市,占地1.6万平方米。店长秦霞告诉记者,该超市每天早晚都要打扫卫生、做好消杀工作。除了地面、货架清洁,对接触较多的柜台、收银台键盘、护栏等,都会按要求配比一定的消毒液进行擦拭,确保购物环境干净卫生。

  喀什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亚东介绍,喀什市以农贸(集贸)市场为重点,对经营服务场所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排查和彻底清洁消毒;以社区为单位,对单位和小区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理,特别对办公场所、住宅小区的单元门、电梯、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以村为单位,组织群众集中清理房前屋后、院内院外、水渠林带的生活垃圾等废弃物,清除卫生死角。

  “我们要从卫生保洁、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消毒消杀等多方面入手,持续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健康意识,打造干净整洁宜居的城乡环境。”李亚东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