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阿米娜 · 马木提:日子好了 干劲更足

2020年11月20日 09: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我现在觉得浑身都是劲儿!”外出务工挣钱让阿米娜 · 马木提干劲儿十足。她说,今年她家人均收入近万元,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

  “9月中旬到11月初我们在拾棉花,最近在摘红枣,一直没闲着。”37岁的阿米娜语气里充满丰收的喜悦。

  阿米娜是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布拉克村村民。该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土地贫瘠、人多地少。“一家4口人,6亩地,以前全靠种地。”阿米娜说,前几年挣钱门路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丈夫吐尔洪 · 毛力托乎提耕作时不慎受伤,右臂粉碎性骨折,从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全家的重担落在了阿米娜一个人肩上。

  “丈夫治病花光了家里的钱,我们家更穷了。”说起那段日子,阿米娜叹了口气。“是党的好政策让我再次看到生活的希望。”提起党的好政策,她很快恢复了笑容,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两个孩子正接受义务教育,不用交学费;政府帮她家盖新房子,修整院子,又帮着建了羊圈,2017年还发放了20只扶贫羊和饲草料,她自己又代养了10只扶贫羊,一年下来,这群羊就增至41只;2018年底,她变卖了30只羊,换成2头牛养起来。

  阿米娜是个善良、勤快的人。2018年,自治区民政厅驻库木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村委会对面盖起小市场,为她家提供了一个摊位和一个烤肉炉。阿米娜自学羊肉串烤制技术,开始摆摊。由于她烤的肉味道鲜美、价格实惠,所以一直生意兴隆,一年收入近万元。通过发展养殖业、从事季节性零工,阿米娜家脱了贫。

  脱贫后的阿米娜还想朝致富的路子奔。今年,阿米娜和丈夫做了分工,丈夫在家专门从事养殖,照顾孩子,她和村里其他4人为种棉大户管护300亩棉花地,每亩地可收入180元,算下来,人均能挣1万元左右。

  干了十几天后,阿米娜突然回村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她对家庭生活重新进行了安排:她与村上的养殖合作社签订了3年托管协议,流转了土地,将孩子托付给了父母照顾,她要带丈夫一起去管地。原来,她仔细算了一笔家庭收入账:通过管地,她5个月就可以收入1万元左右,这也不影响9月份后拾棉花的收入;有个管地的村民因病辞职,她让丈夫一起来务工,这样不仅相互有个帮衬,家里还可多笔收入。

  思路一变,财路更宽。目前,她和丈夫完成了120亩棉花地管理的任务,又一起拾棉花、摘红枣。“我每天能拾90至110公斤棉花,老公每天拾五六十公斤,拾一公斤棉花能挣一块八毛钱。”阿米娜掰着指头算着账,加上托养牛羊、流转土地的收入,今年家庭收入4万多元。“全面小康,我家不拖国家的后腿了!”阿米娜自豪地说。

  自治区民政厅驻库木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强娃介绍,在阿米娜的示范带动下,今年村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截至目前,全村外出就业人员创新高,达到514人,占全村劳动力的70%;不能外出的村民在村里从事安居房、乡村道路建设等工作,这样全村人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