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驻村工作队为民解忧做群众贴心人

2020年11月20日 12:2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汪晚秋 荷然·卡哈尔报道)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洪土拜村那拉提夏牧场南山牧区距洪土拜村180余公里,地处偏远,山路崎岖,人畜出行要道必须路过一条宽6米多的小河。多年来,这条河道仅以两根山木搭建木桥,仅限单人、单畜或单骑摩托车过河,存在风险隐患,牧民放牧或出行十分不便。

  今年9月中旬,肖尔布拉克镇洪土拜村第一书记,州政协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叶尔兰别克在慰问牧民中了解到了这一困难诉求,第一时间来到河边的小木桥查看情况,木桥十分狭窄并已老旧。

  为解决牧民的困难诉求,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专题研判会,研究解决夏牧场南山牧区过水桥的问题,决定由“访惠聚”工作队筹资,建设一座钢架桥,彻底解决多年来过河难的问题。

  经多方打听,工作队购买了一架货运长架钢板用来建桥,叶尔兰别克吃住在牧区,现场亲自指挥,动员附近牧民出工出力,放调钢板、搬石拉料、平整山路……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抢抓修建,10月初,投资近5万元的一座崭新的钢架过水桥建好了。

  “真是太好了!”牧民拜山·艾力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有了这座小铁桥,我们可以放心地骑着摩托车放牧和出行了,办事更方便了,冬天也不担心掉河里了,我们要好好地爱护这座小桥。”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叶尔兰别克就从实地调研入手,积极调动各方资源与力量,为当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前不久,工作队又为洪土拜村群众办了一件好事实事,那就是安装上了进村道路的防护栏,为村民的出行系上了“安全带”。

  洪土拜村东路是洪土拜村居民出行的主路,道路一侧是林带坡地,另一侧则是与路面有1米多落差的水沟,一直都没有安装安全防护栏。近两年,随着农牧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车流量越来越大,而洪土拜村又是牧业村,过路的牛羊牲畜也很多,尤其到了夜晚,车撞上牛羊的事故时有发生,不仅给农牧民的财产造成损失,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近两个月以来,驻村工作队借助湿地公园道路建设项目的实施,积极与新源县交通部门协调,多次与主管负责人沟通,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投资20余万元,免费为洪土拜村东路2公里路段安装上了安全防护栏。

  这条新增的防护栏,大大减少了村民出行的安全隐患,为群众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和安全感。

  “以前晚上我们出行,为了避让车辆,有人会连车带人摔到沟里,牛羊有时也会滑入水沟。现在这条路上安装上了防护栏,这下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出行了。”洪土拜村牧民努尔波拉提乐呵呵地指着洪土拜村东路笔直的防护栏说。

  叶尔兰别克由衷地说:“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是我们‘访惠聚’工作队的初心,更是我们的责任,能得到他们的满意和认可,我们心里会更踏实!”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