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担当作为 迎难而上

2020年11月20日 16:3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 徐敏

  “成为职工,让我更有归属感。”

  “成为职工后,土地的经营权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了。”

  “土地利费不交了,还享受社保补贴,个人收入实实在在增加了。”

  ……

  听着这些真挚朴实的话语,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张健觉得,与同事们奋战的那些日日夜夜,虽然辛苦却是值得的,改革给广大职工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他感受到了肩头的责任和工作的意义。

  11月11日,兵团党委召开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会议,对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被授予“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团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纳编、团办企业人员平稳分流、团场连队承包经营地非职工纳入职工队伍管理……2018年以来,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体工作人员勇挑重担、甘于奉献,为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贡献力量。

  团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纳编工作是改革的重点之一。2018年3月,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成立团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纳编资格联合审核组,采用集中办公的形式,用两周的时间,按照初审、联审、复核的工作流程,对八师14个团场机关事业单位2369名工作人员的纳编资格进行审核。

  在为期14天的工作中,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0余名工作人员吃住在单位,精准研判、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对应的方案,做到了所有工作有计划、按节奏,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在此次纳编工作中,八师石河子市实现了工作零差错,做到符合纳编政策的一个都不少,不符合纳编政策的一个都不进。

  团场连队承包经营地非职工纳入职工队伍管理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按照职责分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非职工纳入、实名制管理、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工作。

  根据建档摸底情况,八师各团场符合非职工纳入职工队伍要求的共有16364人,一个月内完成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选取情况较为复杂的八师石河子总场和八师一五○团开展试点工作,严格对标政策,完成了非职工纳入职工队伍管理工作。

  在落实过程中,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一户一档”表格的填写要求,将“摸底建档、对标兵团政策、办理纳入手续”三步走的工作思路传达到位,保证了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受到了职工群众的好评。

  本着让每一名职工都可以享受社保兜底的福利,八师石河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成专项工作组,深入连队一线问计于民,充分听取职工心声,制定科学合理的征缴方案,破解了职工社保缴费难问题。

  “没有想到我能获得职工身份,这都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八师一四七团二十连职工李华欣喜地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