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

打好“组合拳” 实现新突破

2020年11月20日 16:41   来源:兵团日报

位于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美顺达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使用切割机切割钢板(资料图片)。兵团日报驻十二师记者站 冯晓玲 摄

  兵团日报驻十二师记者站 冯晓玲 通讯员 曹兴明

  招商工作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蓄水池”和“加油站”。今年以来,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创新思路抓招商、新建项目抓落地、续建项目抓投产、开工企业抓达产、强化组织抓保障”工作思路,聚焦产业发展,打造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一系列招商“组合拳”,实现了重大项目引进的新突破。

  通用航空产业园、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园、液化天然气储气项目……一个个重大项目落户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如今,在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热土上,开发开放的热情高涨,创业兴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项目建设是牵动全局的牛鼻子,是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必须把重特大项目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加快实施一批标杆项目、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在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胡新春看来,“抓招商、引项目”无疑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在当前各地都把招商作为首要任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激烈竞争中,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实现突围?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选择以创新招商方式破题。

  围绕招商工作,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优化体制机制,今年以来,组建5个招商小组分7批次赴京津冀、河南、江苏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拜访企业68家,回访企业68家,与14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同时,按照强链、补链、增链招商工作思路,储备项目265个,强化项目洽谈,形成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

  “为加大园区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今年开通‘云上签’服务平台,围绕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建设许可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积极靠前服务,指导企业用好优惠政策。同时,力攻重特大项目、外资项目、行业龙头项目等,确保项目引得来、建设快、早投产、效益好。”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主任贾建军说。

  在一系列专业化、新形式的招商方式推动下,今年1月至10月,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落地项目33个,拟总投资70.22亿元。今年截至目前,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物量投资36.1亿元,完成十二师下达35亿元目标任务的103%。

  引进来,更要落得下。在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离不开一片肥沃的土壤。

  近年来,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前提条件。特别是在项目建设中,从立项、外资批准到土地报批、开工、产权证件办理,全程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容缺审批”制度,履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倾心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良好的营商环境带来了好口碑,不少企业通过“以商招商”来到园区落户,乌鲁木齐优滋源食品有限公司就是经介绍来到这里落户的企业,该企业总投资1亿元,目前已经开工建设。

  “当初是朋友介绍我到园区投资,现在我又介绍其他朋友来。朋友的外贸企业已决定在园区落户,将购置70亩地。”乌鲁木齐优滋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小平说。

  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工商注册企业571家,注册资金达125.93亿元。1月至10月,新设立企业108家,注册资金14.98亿元,完成总产值37.28亿元,同比增长25.31%;其中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6.21亿元,同比增长25.8%。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