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网络市场监管开启加强联合协作新局面

2020年11月21日 09: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11月20日,自治区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召开,标志着我区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启动实施,也标志着我区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在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方面开启了加强联合协作的新局面。

  联席会议上,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自治区药监局四家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行业特点,就近年来在各自领域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开展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进行了会议交流发言,分享经验,互通信息。   

  自治区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召集人、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说,网络市场的发展是开放和动态演进的过程,呈现出跨领域、跨部门、跨区域的特征,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必须加强协同监管,形成工作合力。以网络商品交易为例,交易的商品既包括服装、电器等普通消费品,也包括食品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的特殊商品,开展监管则涉及主体准入、广告、竞争秩序、价格、消费维权、产品标准、支付、物流快递、通关检疫等多个方面。各部门要在联席会议框架下,深入把握网络市场运行规律,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推进协同监管,提升工作效能,消除监管盲点,降低执法成本,切实形成监管合力。

  据悉,2017年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建立了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各单位在联席会议制度框架下,开展网络市场联合治理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网络市场秩序更加规范。近两年,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原来的网络市场联席会议制度已不能适应当前工作要求。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今年9月调整和完善网络市场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从8个增加到14个。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孔筠说,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各方面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各部门在联席会议框架下,深入把握网络市场运行规律,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推进协同监管,提升工作效能,消除监管盲点,降低执法成本。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