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克孜勒加尔村:旅游旺起来 日子甜蜜蜜

2020年11月21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李慧玲报道)“我们干农活很在行,但是怎么和别人说话倒是难题了。今天这个培训活动挺好,老师不仅教我们旅游知识,还教我们说话的礼仪,下次再遇到一些问题,我就知道该怎么处理了。”11月10日,在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举办的“旅游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班上,克孜勒加尔村牧家乐经营者阿娜尔古丽·马汗开说道。

  克孜勒加尔村是个牧业村,坐落于额尔齐斯河畔。近年来,依托紧邻五彩滩景区和七里滩景区的区位优势,村“两委”提出“旅游+”发展思路,以“党建引领+能人示范+牧民参与”的方式,成立了七里滩牧家乐协会。如今这里居住环境良好,产业带动稳定,乡风文明如春风拂面……新农村新环境,牧民群众的新生活甜蜜蜜。

  牧民吃上“旅游饭”

  眼下,克孜勒加尔村又迎来旅游热。10日下午,作为村里第一批牧家乐经营者之一的阿娜尔古丽,正忙着为拍摄外景归来的客人准备晚餐,喷香的手抓肉、醇香的奶茶、酸甜的果酱,深得客人的赞许。

  “2017年从河谷林搬到这里后,我们住进了新房子,还参加了村里组织的烹饪、民宿管理等技能培训。依托七里滩渔村,我们牧家乐的生意越来越好,游客来这里赏美景、品美食,我们的收入提高了不少。”阿娜尔古丽对生活充满信心。

  为丰富游客旅行体验,2020年布尔津县投入450万元,在克孜勒加尔村启动游客服务中心、篝火广场、特色木屋、旅游市场等项目建设,并打造20个旅游商品经营摊位,按照“五统一”标准规范民俗旅游,以助力农牧民靠旅游增收致富。同时,通过客源扶持、客源分流、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当地牧民开办牧家乐稳定增收。2019—2020年,已累计发展标准化民宿21户。

  发展乡村旅游,让农牧民摆脱对农牧业生产收入的依赖,吃上“旅游饭”,拓宽了增收致富路。

  庭院经济有赚头

  9日,走进克孜勒加尔村村民沙依拉古丽·索勒塔汗家,只见庭院干净整齐,牛羊在圈内休憩,沙依拉古丽正忙着将采摘好的小白菜分包储存。

  沙依拉古丽曾经连蒜苗和韭菜都分不清,如今已成了种菜能手。她家小院种植区、养殖区、生活区规划合理,夏季繁花盛开,秋季硕果累累,20余种蔬菜轮番成熟,不仅丰富了自家的餐桌,还开辟了一条增收渠道。

  沙依拉古丽说,2018年在村“两委”和七里滩景区的指导下,她开办了牧家乐,没想到第一年就挣了5万元。尝到甜头的沙依拉古丽除了对民宿进行提档升级外,还开始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多种蔬菜瓜果,供游客采摘食用。

  近年来,布尔津县大力实施“三苗工程”,由政府免费给农牧民发放树苗、菜苗、鸡苗,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村民家自产的蔬菜、土鸡、牛羊肉不仅满足了日常需求,还端上了游客的餐桌,既美化了庭院,又降低了牧家乐的经营成本。

  颜值提升游客增

  初冬的清晨,克孜勒加尔村被层层薄雾笼罩。9日一早,村民们就在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卫生。

  “原来住的房子透风漏雨,院内牛羊乱跑,一到春天化雪污水横流。现在不但住进了厨房、卫生间、供暖锅炉一应俱全的定居房,还有人畜分离的暖圈,这么好的房子就要收拾得漂漂亮亮。”正忙着翻新自家卫生间的村民古丽沙拉·努尔坦说。

  “过去村里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公共区域没人管理,村民随手扔垃圾的现象普遍。村里建章立制后,群众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显著增强,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改善。”布尔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麦迪·米尔别克说。

  据了解,克孜勒加尔村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长效机制,选出村“两委”、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负责环境卫生日常监督和管理,并不定期对各片区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督导,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

  “现在大家把‘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转化为爱护家园的自觉行动,村庄颜值更高了,来旅游的客人更多了,好环境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麦迪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