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洛浦县:小鸽子托起致富梦

2020年11月22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郑卓 刘毅

  每天,“咕咕、咕咕”的鸽子叫声从洛浦县杭桂镇和佳新村种鸽繁育基地里传出,工人穿着工作服,戴着手套,在孵化室、物料室和仓库间忙碌。芒力克苏力坦·艾比布拉的工作就是给基地里的种鸽喂料加水。自2019年6月入厂成为送饲员后,芒力克苏力坦每月的工资2500元。“我家就在和佳新村,在这里工作不仅离家近,每个月的收入也很稳定,生活越来越好。”

  芒力克苏力坦工作的繁育基地,带动周边70余人就业,成为吸纳村民就业的重要渠道。“没想到以前家里散养的小鸽子,也能变成大产业。”杭桂镇赞木其艾日克村村民吐尼萨汗·马合木提来基地后,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接受培训,很快从普通职工成为师傅,负责孵蛋、控温等关键环节工作,同时也负责培训新人。“我正在学习肉鸽养殖技术,学成后争取到技术性更强的岗位上工作,那样每月能拿4000元工资。”

  洛浦县有养鸽子的传统,但把养鸽当成产业来大规模发展,还是这几年的事。为了增强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成果,洛浦县紧紧围绕“抓产业、促脱贫、保稳定、谋发展”的目标,通过招商引资和政企合作的方式,采用“企业+合作社+联合体+贫困户”模式,推动鸽产业快速发展。

  为了让村民早受益,当地政府整合扶贫资金,龙头企业采取折股量化的形式,将收益权量化给村民。同时在企业周边6个村里建立祖代种鸽合作社,资产归村集体所有,收益权归属村民,村民在年终按一定比例分红。

  和佳新村村民努尔麦麦提·阿不力孜是较早一批参加合作社养殖的贫困户。“当时我心里打着鼓呢,万一钱没了怎么办?”他说。为打消村民顾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做工作并出面担保,组建了16个父母代种鸽合作社和20个联合体,社员达120名,并提供相关就业岗位。

  “村民每人入股2000元,政府给买鸽子,销售后每年给每家按8%的比例分红。”努尔麦麦提说,现在他和妻子都在繁育基地上班,工资加上每年的分红,日子越来越好。

  近年来,洛浦县根据和田地区“十百千万亿”级产业发展总体思路,结合本地实际,形成繁育、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通过鸽产业,带动全县7700余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下一步,洛浦县将打造鸽产业餐饮文化,将鸽蛋、冰鲜乳鸽等食材利用龙头企业销售渠道,与连锁名店签约,实现农超对接,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多元营销体系。同时加快精深加工,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把现有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让鸽产业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