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十二部门联合部署开展2020网剑行动

2020年11月23日 08:5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近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十二部门联合部署开展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专项行动至12月结束。

  此次专项行动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为统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集中整治网络突出问题,净化网络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抓好七项重点任务:一是落实电商平台责任,夯实监管基础;二是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网络市场竞争秩序;三是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守住安全底线;四是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公共卫生安全;五是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维护互联网广告市场秩序;六是依法整治社会热点问题,营造良好网络市场环境;七是依法查处其他网络交易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

  此次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了自治区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作用,要求各地一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关注网络市场突发的热点问题,坚持规范与整治结合,研究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二是要依法依规开展,强化联合执法,加强协调联动,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沟通顺畅、齐抓共管的网络市场监管格局。三是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加强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解读政策措施,发布整治成果,积极推动社会共治、全民监督的良好舆论氛围,共同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