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尼勒克县:村里“飞”出致富鸽

2020年11月23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 通讯员吉桂金报道)“今年我卖了200羽鸽子,挣了4000多元,我期待明年能挣更多的钱。”11月13日,尼勒克县苏布台乡克其克苏布台村鸽子养殖户阿西木江 · 依斯坎德尔说。

  克其克苏布台村有养鸽子的传统。村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一传统会成为大家的增收门路。现在,养鸽已经成为苏布台乡大力发展的富民产业。

  2017年6月,投资800万元、占地38亩的肉鸽繁育基地一期项目在克其克苏布台村竣工,成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规模最大、种鸽存栏量最多的繁育基地。

  “2017年,村里动员我家养了40多羽鸽子。一年后,我以入股的形式把鸽子交给村里新成立的合作社养殖,我拿分红的钱。”加帕尔 · 木塔力甫说。

  加帕尔是当时以鸽子入股村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116户村民之一。2018年底,他们每户拿到了500元的分红。

  克其克苏布台村村民不仅入股合作社挣上了钱,还依托肉鸽繁育基地学到了鸽子专业养殖技术。周围乡镇的年轻人听说了消息,也赶来学习养殖技术,乌赞镇塔尔克特村的依马木 · 沙吾尔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8月,依马木在亲戚的介绍下,来到克其克苏布台村肉鸽繁育基地工作,每个月工资2500元。现在,他已经成为这里的技术骨干。

  目前,合作社养殖规模达到1.5万对鸽子。为更好地推动鸽产业发展,今年,苏布台乡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与新疆国经鸽业有限公司合作,企业正进行改造鸽舍等前期准备工作。

  “未来,我们将与企业合作,通过推广科学的养殖技术和统一收购、初加工、销售等方式,让苏布台乡的鸽产业快速发展起来,成为增收富民的大产业。”苏布台乡副乡长刘萌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