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政策到田头】焉耆:自助售卖机把农家蔬果送到居民家门口

2020年11月23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马晶报道)“以前我们买菜都是去超市或菜店,现在,走出单元门,就能在家门口的自助售卖机买到便宜又新鲜的蔬菜水果。”11月11日,焉耆回族自治县三号桥小区居民马正兰说。

  当日,笔者在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岸新都、海都新苑等居民小区看到,一台台蓝白相间的蔬菜水果自助售卖机整齐地安放在小区显眼位置,柜门上还贴着“扶贫助农”标识。工作人员在现场演示了购买方法:只需拿出手机,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功能,扫描柜门上的二维码完成支付,选购的菜品就能够轻松到手。这个自助售卖机货架上的物品已提前称好重量,人们选择好菜品后,扫描二维码后立即显示相应的价格和重量。这些蔬菜水果自助售卖机自带冷藏功能,24小时营业。

  “这些蔬菜水果都是从本地农户家直接收购的,其中有许多农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蔬菜水果自助售卖机上还有刷卡功能,方便不会使用手机支付功能的人使用充值卡进行刷卡消费。”自助售卖机的经营方巴州新尚居焉城电商服务平台负责人白文泽说。

  目前,巴州新尚居焉城电商服务平台与焉耆本地十几户农户签订了水果蔬菜供货协议,每月带动农户平均增收1000余元。该电商服务平台在焉耆回族自治县7个小区设置了22台蔬菜水果自助售卖机,帮助4人实现就业。该平台还将蔬菜水果销售给餐饮服务企业,帮助菜农打开销售渠道,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新鲜果蔬。

  “我现在每天到农户家去收新鲜蔬菜水果,然后把新的货品称重、包装,投放到自助售卖机中。每月工资收入3500元。”该平台员工罗兵说。

  政策链接

  今年4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商务厅、林业和草原局印发《自治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实施方案》,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互联网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改造流通方式、管理方式和经营方式,引导投资机构、中介组织、专家学者等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启动实施“互联网+”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康养农业工程,提升农业旅游产品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满足“三农”发展和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