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剪”出精彩人生

2020年11月23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麦麦提哥,你什么时候回来,到我店里指导指导?”11月14日傍晚,在沙雅县城开美发店的塔依尔·尼牙孜,给师傅麦麦提·尼亚孜打电话说。

  此时,在库车市天华金座的新派美发沙龙内,麦麦提带着几名徒弟给顾客洗发、剪发或染发、烫发。他匆匆挂了电话,娴熟地从挂在腰间的工具袋里拎出剪刀,继续着自己的工作。

  麦麦提今年33岁,从小生活在沙雅县红旗镇克孜勒萨村。他感慨地说:“我当初咬着牙坚持学理发手艺,这个选择是对的。如果怕苦怕累怕受委屈,现在应该还在克孜勒萨村等着帮扶呢。”

  如今,麦麦提是克孜勒萨村外出务工青年的榜样。10年来,他在库车市及周边县已开5家美发连锁店,带出50多名徒弟,其中,有6名徒弟来自克孜勒萨村,包括塔依尔。

  塔依尔学成后自己开店,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同村的尧力瓦斯·吾普尔等小青年现在跟着麦麦提边学边干,技术熟练的月工资能有8000多元。

  “为了拿稳用好这把剪刀,麦麦提哥吃了很多苦,但他也‘剪’出了精彩的人生、‘剪’出了致富的道路。他是我们村的骄傲,我们应该向他学习,用毅力和勤劳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尧力瓦斯说。

  贫困的滋味让麦麦提刻骨铭心。他出生那年,父亲维修房屋时从房顶上掉下来,落下终身残疾。家里兄弟四个,吃饭人多、劳动力少,排行第二的麦麦提和哥哥一边帮父母干农活,一边学手艺挣钱。

  十几年前,农村少有免费的技能培训班,到理发店、电焊铺、汽车维修店等店铺学手艺,不但没有学徒工资,还要交学费。当时,麦麦提的哥哥学理发交了500元学费,因学习周期太长,不得不半途而废。麦麦提想学这门手艺,哥哥劝他不要学了。

  想到自己因体型瘦高,多次摔倒导致左手骨折,理发比较适合自己,麦麦提做好了吃苦准备。他从2007年开始外出学艺,从扫地、看店、洗头、吹风一步步做起,半年之后才有资格上手学染发、剪发。学徒三年,前两年没有任何收入,第三年每月只有400元生活费。

  “当时在外学艺,没有亲戚朋友,需要花钱租房住,还经常受师傅责骂。”麦麦提回忆。一次,他给一位男顾客刮脖子上的毛发,刮之前按下顾客的头,师傅气得动手打他,他委屈得大哭,差点放弃。

  2009年,已经可以独立操作的麦麦提想自己开店,这样可以挣钱减轻家庭负担。可师傅不愿让他“单飞”,说再干上两年,两年后帮他开店。师傅的这个诺言一直没有兑现。2011年,他毅然离开师傅的店铺,向朋友借了1万元,经营起属于自己的理发店。

  “4个月我就还清了欠款,2014年开始开分店,紧接着第二家、第三家……”麦麦提说。脱贫致富后的他没有忘记家乡,村里年轻人谁找他学艺,他毫不保留地传授,而且还根据学徒工作量发放工资。他希望农村有上进心的年轻人增收致富,实现梦想。渐渐地,乡镇和其他县市想学理发的年轻人也慕名而来。

  美发行业,虽然要日复一日地付出时间和辛苦,但麦麦提总能挤出时间参与到公益事业中。他加入所居住的社区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到敬老院给老人免费理发,为公益活动提供免费供车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他还作为志愿者上门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理发。张治立)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