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 · 你真的好亲】亲情筑起新房子

2020年11月23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斯力木汗·塔西克

  记录:张治立

  我今年70岁,生活的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欧吐拉哈拉峻村,在离市区100多公里的山区。

  我们一家人居住在宽敞干净的安居房里,有四面贴着瓷砖、放着燃气灶、通着自来水的厨房,有安装便池的卫生间。这与以前住的笆子墙房、土坯房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更让我感到温暖的是,乌鲁木齐的亲戚张广龙经常打来电话,关心我的身体情况、我儿子的务工收入情况、我孙女的上学情况等。前几天,他给我小儿子艾山·马木提汗打电话说,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来看望我们,但家里缺什么告诉他,过段时间来探亲时给我们带过来。听了艾山的转述,我眼泪流下来了。

  这几年,共产党派来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安排干部和有困难的家庭结对认亲,以前面临的很多困难都解决了,以前企盼的很多愿望都实现了。我感受最深的是,在工作队队员和结亲干部的帮扶下,我家的居住条件和城里人没啥区别了。

  2016年底,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来了一批干部,在我们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张广龙和我家结对认亲。他走进我家老旧的土坯房,看到房子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看到喝醉酒的艾山躺在地上睡觉……张广龙皱起了眉头。

  村里人议论,艾山是个酒鬼。我也最愁这个小儿子,他经常喝酒,耽误了外出挣钱,还把媳妇也气跑了。他父亲去世早,几个哥哥成家后分户居住,我身体又不好,家里面貌怎么改变呢?张广龙劝我:“放心吧,以后艾山就是我的兄弟,我来帮扶教育他。”

  张广龙一边自己掏钱帮我家买牛,让我和艾山在家有事干;一边设法改变我家的居住环境。2018年,我家搬进了安居房,但因为经济条件不好,房子没有装修。张广龙每次来参加结亲周活动,都要带上艾山进城买乳胶漆、瓷砖等材料,然后一起收拾房子。像电线、插座等用品,都是他在乌鲁木齐买好带过来的。

  以前我们没有厨房,做饭都是在房子外面,张广龙建议我们盖一间厨房。他和艾山商量,2万元的建房费由他们哥俩各出一半。去年底,厨房建起来了,他又张罗着买洗菜池、燃气灶,连锅碗瓢盆也买来了。每次看到他大老远过来,带着艾山收拾房子,我心疼得赶紧给他们煮牛奶和鸡蛋。

  自从居住环境大变样后,艾山也变了,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尝到了勤劳换来幸福的快乐。去年,艾山开挖掘机干活,收入增加了2万元。我其他儿子和儿媳,经常到我家来团聚。他们知道当过兵的张广龙厨艺好,打算向他学厨艺,将来自己开农家乐。我大孙女在外地上大学,她放假返乡时,看到我住的新房子,听我讲亲戚张广龙为我们做的一件件事情,感动地说:“奶奶,这是用亲情筑起的房子。”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