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从厨师到养兔大户

2020年11月23日 11: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斯迪克报道)11月12日一早,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奥依巴格村农民库尔班·米拉吾西起床后,顾不上收拾就来到兔舍给兔子添饲料和水,随后认真打扫兔舍。

  库尔班·米拉吾西原本在乌鲁木齐市当厨师,他说:“这么多年在外打拼很辛苦,我一直有回乡创业的想法,只是一直没有好的机会。”

  2018年,库尔班·米拉吾西听说养殖肉兔很赚钱,就开始从网上搜索关于肉兔的资料。思虑过后,他向亲戚、朋友说了自己的创业想法后并借了一笔钱,独自前往山东省考察肉兔养殖业。2019年他在自家房屋旁建了新和县佳福畜牧养殖场,通过查阅资料、请教养殖技术员,从养殖“小白”变身成养殖能手。如今他还安排了村民在养殖场里就业。

  村民艾赛提·买买提今年2月在村干部的推荐下,来到库尔班·米拉吾西的养殖场上班。“我在这里可以一边学养兔技术一边打工挣钱,现在我家的生活好了,感谢党和政府。”艾赛提·买买提说。

  库尔班·米拉吾西告诉记者,他刚开始决定养兔子时,家里人不同意。为了创业,他实验性地养了100只兔子,结果没多久100只兔子生了300只小兔子,家人看了以后,开始大力支持他养兔子,现在养殖规模越来越大。

  如今,慕名前来向库尔班·米拉吾西学习养兔的人越来越多,在他的帮助下村里养兔子的至少有100多人。

  依其艾日克镇帕依斯村民阿比力克木·努尔东就在其中。今年8月,他听朋友说库尔班·米拉吾西养兔子能挣钱,便前来跟库尔班·米拉吾西学习。现在,他家的兔子已由最初的10只发展成200多只。“库尔班·米拉吾西人很好,我不会的就去请教他,他都会很耐心地告诉我,对我的帮助特别大,现在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真要谢谢他。”阿比力克木·努尔东说。

  目前,库尔班·米拉吾西家兔舍里有1000只兔子,第二个兔舍也快建好了。他说:“现在家里买了车,银行也有了存款,将来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通过科学养兔带动更多人致富。”

  今年以来,新和县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农民发展特色养殖业,把发展特色养殖作为引导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一品兴一业、一业带一村”的特色养殖模式,为村民开辟了一条养殖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