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消毒规范指导之家庭防护篇】厨房和餐具如何消毒?

2020年11月23日 12:1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谨防“病从口入”,厨房和餐具消毒十分重要。

  11月22日,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杨晓燕提示,厨房要保持空气流通,清洁消毒不留死角。

  杨晓燕介绍,厨房每日要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墙壁等表面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时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水龙头等高频接触物表面,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75%的酒精或其他可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可用清水擦拭。

  刀具、碗筷等餐具首选煮沸法消毒,用热水煮沸15分钟。

  “拖布、抹布、垃圾桶都需要消毒,并且做到专区专放。”杨晓燕说,抹布、拖布应使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充分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洗净,晾干存放。厨房垃圾桶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充分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可用清水冲洗晾干。

  杨晓燕说,消毒过程中要注意避免消毒剂残留,消毒剂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戴好手套。消毒完成,摘下手套后,也要及时使用洗手液或香皂在流动的水下洗手,避免交叉污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