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岳普湖县托玛村:昔日“苦水村” 今朝幸福村

2020年11月23日 19:3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过去穷的时候,套鸽子都得从墙皮麦草里抠麦粒。马路上尘土大得能让两驾马车迎面撞上。”初冬时节,记者走进新疆岳普湖县阿其克乡托玛村,谈到家乡变化,毛乌兰·努尔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现在麦子堆在家里根本吃不完,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变化实在太大了!”

  “这两年,我们聚精会神抓发展,坚持补齐短板、强化弱项。”驻村工作队队长、托玛村党总支书记、自治区商务厅办公室主任陈玉林说,通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落实就业增收、环境整治等一系列举措,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托玛”,维吾尔语意为“苦水”。全村人均耕地2.5亩,人多地少矛盾突出,要想持续稳定脱贫,转移就业是关键。经陈玉林牵线,引进了疏勒县海源食品有限公司落户到阿其克乡产业园,增加了50多个就业岗位。通过狠抓就业,托玛村实现了人人有事干。目前,全村富余劳动力中,除了需在家照顾病人、婴幼儿等特殊情况无法外出就业的村民,均已实现就业。

  如何在现有土地上做文章,提高耕地亩均效益?这是陈玉林自驻村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他了解到,新粤纺织有限公司有推广长绒棉的计划,经过与总经理钟心群反复沟通,结合村民意愿,托玛村决定依托土地平整和高效节水项目,按照“公司+村级合作社+基地+优棉”模式,推广长绒棉,调整种植结构,以此弥补了人均耕地不足的短板。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确保未脱贫户如期脱贫、防止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返贫致贫是工作重中之重。陈玉林先后13次到未脱贫户吾普尔·热合曼家走访,为他和妻子介绍、联系工作。如今吾普尔·热合曼从事护林员工作,其妻子则在一家糕点厂上班,家庭有了稳定收入。据测算,托玛村今年脱贫户、防止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2020年人均收入将超过8000元。

  村民收入增加的同时,村容村貌也在发生变化。在驻村工作队的组织下,今年托玛村新铺设村内水泥路3.5公里;安装太阳能高杆灯80个、户头灯85个,解决了全村夜间照明问题;主干道两侧、村民房前屋后实现“硬化”近5500平方米;建设了7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此外,还开展植树绿化、改厨改厕等,托玛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真情服务聚民心,千方百计抓发展。如今,托玛村已告别贫穷,从“苦水村”变成了“幸福村”。“没有共产党,哪能有今天的好日子!。”今年7月下旬,在脱贫攻坚普查期间,62岁的村民努尔古丽·热合曼找到普查员,用自编的歌曲和欢快的舞蹈,表达自己的心声。(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