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为底 质量为重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精河“红果果”成了“金豆豆”

2020年11月24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扫码看视频

  新疆日报讯 近年来,精河县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发展理念,在打造高标准绿色种植模式,推进枸杞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方面不断探索,枸杞产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红果果”成了农民致富的“金豆豆”。

  突出“质量优势”

  得益于枸杞产业提质增效,精河县的枸杞种植户张项升的日子过得美滋滋。

  “我跟父亲两代人都种枸杞,以前都是零散种植几亩地,成不了规模,每年收入仅有1万元左右。”张项升说,自从加入合作社,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收入也增加了,现在每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以上。

  虽然精河县的枸杞种植体量很大,但前些年主要依靠一家一户零散种植,产业化程度不高,长期停留在卖干果的初级阶段。

  如何把“体量优势”变成“质量优势”?精河县从良种选育、生物防控和配套栽培等方面入手,出台了一系列财政金融配套政策,通过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带动,促进枸杞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引导杞农从源头上打造绿色枸杞产品。

  “从一家一户种植转变为适度规模化经营,从无公害种植到绿色种植,从人工种植到机械化种植,精河县正在打造高标准绿色枸杞种植模式。”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赵玉玲说。

  今年,精河县完成新植枸杞2.04万亩,总种植面积达到13.4万亩。培育了3家育苗企业,年繁育枸杞良种苗木1000万株以上,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

  擦亮“红色名片”

  11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精河工业园区的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杞瑞公司),工人们正在加工车间挑拣枸杞。

  “目前,公司已研发出枸杞果汁、枸杞啤酒、枸杞格瓦斯、枸杞保健品等系列产品。经过深加工,枸杞的附加值不断提升。”该公司总经理张宾说。

  为提升精河枸杞的竞争力,精河县扶持引进枸杞加工企业13家、线上销售企业46家、网店200余家,打造特色品牌23个,开发枸杞啤酒、原浆、酵素、胶囊等系列产品20余种。

  今年,精河枸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枸杞干果及其深加工产品出口4500余吨,远销美国、加拿大、印度、新加坡、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1477.22万美元。

  “只有充分发挥精河县的枸杞优势,打造绿色有机品牌,走高端产品路线,精河枸杞才能在市场上保持长久竞争优势。”赵玉玲说。

  推进农旅融合

  近年来,精河县积极利用枸杞产业带动旅游业发展。目前,精河县已经形成了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

  “虽然‘产品体验+旅游’模式已经开始推广,但作为枸杞主产地的精河县还没有形成浓厚的枸杞文化,已经建立的15个枸杞采摘园和8500亩示范园还没有配套建设枸杞文化旅游设施。”赵玉玲说。

  为此,精河县正在推进枸杞产业与旅游业融合,以枸杞文化传承创新为支撑,建立枸杞文化博物馆、养生保健馆、休闲观光采摘园等,积极打造一批具有枸杞文化特色的影视、文学、书画、摄影等精品力作,推进枸杞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赵玉玲表示,“十四五”期间,精河县将着力构建枸杞产业生态系统,利用枸杞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和康养产业发展,加快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助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梁立华、甄世新、豆兴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