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布威麦尔耶姆 · 阿卜力米提:“我相信奋斗的力量”

2020年11月24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她从一名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成长为优秀村干部,这条路走了两年,这两年,她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积极入党,不仅为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做出了榜样,还切切实实地成了村民的贴心好帮手。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11月22日晚,皮山县木奎拉乡托万买里村,布威麦尔耶姆 · 阿卜力米提温习着她在电大报的行政管理课程。两年来,在皮山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托万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的帮助下,布威麦尔耶姆从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民迅速成长为优秀村干部,不断地向自己憧憬的美好生活迈进。

  2018年对于布威麦尔耶姆来说是十分彷徨的一年:在村里经营的美发店赚不上钱,碍于文化水平不高,布威麦尔耶姆想“转型”却力不从心。就在这时,村“两委”开始在全村选培村级后备干部,经常去村委会帮忙、积极参加村里各项活动的布威麦尔耶姆成了培养对象。

  “你愿意来村委会和我们一起干工作吗?”当从村干部口中听到这句话时,布威麦尔耶姆使劲点头。那一刻,在她心里放置已久、渴望通过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火种瞬间燃烧。

  先用知识武装自己。对于很少接触电脑的布威麦尔耶姆来说,打字已属不易,更别说用表格处理数据,可只要想到要给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树立榜样,她便充满动力。看书、看视频、记笔记……为快速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一有时间,布威麦尔耶姆便会阅读书籍,学习公文写作。5个多月时间,布威麦尔耶姆已熟练掌握相关办公软件,不仅能用表格录入数据,还能用公式进行汇总、比对、筛选、引用。

  2019年4月,布威麦尔耶姆成为托万买里村村委会会计,负责村集体财务管理、扶贫项目申报实施、就业统计等工作。5月,布威麦尔耶姆和同事一起接到了全村土地确权任务,白天到集中点办公,晚上回村委会处理相关工作,连轴转了3个月,工作圆满完成,她成为皮山县第一个完成系统录入的村会计。这大大提振了她工作的信心。

  扶贫小额信贷是帮助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实现产业增收的有效途径,布威麦尔耶姆逐户分析,确定每户贷款可行性,入户讲解政策,鼓励村民贷款。“一开始,村民不掌握政策,担心自己赔了。我就鼓励他们,奋斗就有赚上钱的可能,不奋斗连可能都没有。”布威麦尔耶姆坚信,自己能做到的,乡亲们也能做到,“我相信奋斗的力量。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想让乡亲们和我一样,生活有奔头,日子有希望。”

  在她的鼓励下,不少村民办理了小额信贷,买了牛羊。2019年,皮山县发展肉兔养殖产业,布威麦尔耶姆在接收、饲养、出售兔子各个环节都积极帮助村民解决难题。谁家饲料没有了,她联系厂家送到农户家中;谁家兔子生病了,她联系防疫员上门服务;谁家饲养不规范了,她请技术人员指导。如今,村民都有了不错的收益。

  2019年,布威麦尔耶姆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并在年度村干部考核中被定等为优秀。今年,她报名上了电大。“我学习,女儿也学习,别看她还在上幼儿园,已经有了比着学的意识。我会继续努力,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布威麦尔耶姆语气坚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