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克亚克库都克村:“面子”靓了 “里子”实了

2020年11月24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初冬的暖阳照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克亚克库都克村笔直的道路上,路两旁的房屋粉刷一新,街道整洁有序,环境舒适宜人。

  11月16日上午,村民布尼亚斯汗 · 艾合买提打开自家切面店的大门,望着穿梭往来的车辆和行人,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以前还是土路时,我可不敢敞着门做生意,太不卫生了。”布尼亚斯汗说,过去,克亚克库都克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外出一趟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布尼亚斯汗的这番感受,道出了克亚克库都克村村民的心里话,但这一切,对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克亚克库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不来提 · 大瓦买提来说,都是应该做的工作。他说:“搞好人居环境,是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第一步。”

  为了提升村庄“颜值”,工作队和村“两委”围绕村子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申请派出单位提供支持,积极争取到610余万元项目资金,对9公里主干道和辅路实施硬化改造。考虑到村民夜晚出行不方便,又投资50余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购买400吨水泥硬化村道,购买洒水车、吸污车等设备配合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利用闲置荒地,投资15万元配齐文化娱乐基础设施,为村民打造了一处休闲娱乐小广场。

  路通了、灯亮了、村美了、人乐了。刮风的时候,村民不用再紧闭大门,尘土飞扬的环境被整齐干净的街道和绿化带所代替。“大家的电动车、小汽车飞奔在平坦的路上,就连平日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也能坐上三轮车赶巴扎了。”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吐尔逊 · 艾力有说不完的话。

  人居环境变好了,村民们对新生活的渴望更强烈了。村民艾则孜 · 托合坦木尼亚孜一家五口人生活困难,工作队了解情况后,鼓励他创业增收。工作队拉来建材,村委会找来装修工,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艾则孜在村里开了一个小商店,每月纯收入有2000多元,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

  过去,村民伊布拉伊木 · 艾海提因懒散没有固定工作,与父亲也有矛盾,8年没有来往。工作队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他在村委会找到了一份工作。就业问题解决了,收入稳定了,重新找回自信的伊布拉伊木主动联系了父亲,父子两人的心结就此打开。

  “把百姓装在心里,为他们办实事好事,就能得到百姓的认可。”阿不来提说,工作队在村委会设置群众来访接待室,建立困难诉求登记台账,每日集中讨论,确定办结负责人及时限,并定期回访,做到解决问题不反弹,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工作队的精准发力下,如今的克亚克库都克村“面子”靓了,“里子”实了,村民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