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减缓返”政策落地 稳企稳岗稳就业

2020年11月24日 11: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报道)11月23日,在河马泉新区一个项目工地上,建筑工人祁国贤正在忙碌着。来自甘肃张掖的他,现在每月有7000元左右的工资。“有工作有收入,生活稳稳当当,心里踏实。”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过去的五年,乌鲁木齐市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实现了“十三五”就业局势的基本稳定。

  落实各项政策

  减轻企业负担

  企业在,岗位在,就业才稳。乌鲁木齐市紧盯援企纾困,打出“减缓返”的“组合拳”,持续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盘活资金,稳定就业岗位。

  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中小微企业(含以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全额减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申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副局长唐晓毅说,截至10月底,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惠及全市5.77万家单位,三项社会保险费累计减免46.55亿元。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惠及单位(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884家,三项社会保险费共计缓缴8572.17万元;惠及灵活就业人员(含以个人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1.87万余名,他们缓缴了基本养老保险费。4.14万家单位领取了2020年失业稳岗补贴共计3.36亿元。

  祁国贤所在的工地,是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一个项目。这是一家连续7年入选世界500强的建筑业私营企业,2017年迁址至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今年公司享受了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政策,以及稳岗补贴政策。

  “我们享受了5个月的优惠政策,每个月社保减免金额在50万元左右,这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稳定了就业岗位,还提升了员工就业能力。”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人事中心总经理薛园园说,公司组织了员工培训,充分发挥企业大学的作用,邀请专业人员录制网课,让员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通过线上网络课程及时充电。

  乌鲁木齐海大酒店运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酒店行政人事部主管任莹莹说:“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酒店享受了社保费减免、缓缴政策,申请到了稳岗补贴,总计150多万元。“这不仅保障了员工工资、生活补贴发放,还保障了运营过程中食材、设备的采购。”任莹莹说。

  优化服务举措

  方便业务办理

  乐为劳者开坦途。在各项惠企利民政策执行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创新方式方法,简化流程,让政策更快落地见效。

  市社保局按照相关规定,通过市统计局、市工信局大数据和企业“承诺制”方式确定减免单位类型,减轻了企业事务性负担。稳岗补贴经办过程中,市人社部门采取后台筛选、批量录入审核、消息推送和主动联系等方式,精简发放环节,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将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到企业账户。

  “今年足不出户办业务,给我们企业带来了许多便利。钱到账也非常快,稳岗补贴一个星期就到了财务的账上。”薛园园说。

  “这些好政策都是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们,给我们讲的。办理过程中,我们连资料都不用提交,他们通过系统数据筛查,核查完就把钱打到我们账户上了。”任莹莹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强化就业政策供给,真金白银的支持、真心实意的服务、真抓实干的担当,助力企业用工,帮助劳动者就业,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持续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