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连70%的职工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好年景里,张会强有了新打算——

“我要让儿子大学毕业后回连队种地”

2020年11月24日 11:41   来源:兵团日报

  冬日的太阳暖暖地照在田野上,六师五家渠垦区的职工群众陆续进入农闲时节。11月18日,记者走进连队发现,职工群众一改在家“猫冬”的习惯,有的学技术,有的出门务工。六师一○二团四连职工张会强则忙着动员儿子张家俊回来种地。

  “大学毕业就回连队啊,在这里挣得不比在外少。”

  “你是大学生,有文化,再学学经营,肯定能把庄稼种好,能让土地效益翻倍。咱连队现在就缺这样的人才!”张会强常给儿子这样做思想工作。

  闲暇之余,张会强穿梭在各农资店之间,为明年春耕春播预订化肥、种子、薄膜等农用物资。

  “今年收入30多万元,明年再加把劲,产量上去些,品质再提高些,收入还能高一些。”张会强高兴得合不拢嘴。

  56岁的张会强是退伍军人,20多年前,他选择回团场工作。

  兵团推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连队积极引导职工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大家发展制种甜瓜,生产的优质甜瓜种子俏销新疆各地,最远出口到东南亚等地。

  “改革后,种什么、用谁的农资、产品卖给谁,都是自己说了算,大家也舍得投入。”张会强说,这几年收入年年递增,从8万元、15万元,到今年的30多万元,明年收入还能增加!

  这些年,“钱袋子”鼓起来的张会强在五家渠市买了新楼房,还买了一辆越野车。儿子大学毕业了,看着连队发展蒸蒸日上,张会强让儿子回来当职工的念头越来越强烈:“我之所以要让儿子大学毕业后回连队种地,是因为我相信,乘着改革的东风,大学毕业生在咱连队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

  在四连,和张会强一样,职工合俊明对连队的发展和自己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信心。

  “有了好技术,甜瓜可以变‘金瓜’。这个冬天,我再好好琢磨一下制种甜瓜花期管理关键技术。”合俊明说,以前靠经验种地,现在靠科技种地,今年种植的25亩制种甜瓜喜获丰收,亩效益超过4000元,“如果花期管理再精细一些,收入还能增加。”

  50岁的合俊明,21年前从四川老家来到团场。在传统种植销售模式下,他们一家收入不高。而今,合俊明一家的生活因“瓜”而改变。

  “现在都是订单种植,合作社在农机、农技、销售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不仅节约了种植成本,制种甜瓜的品质也一年比一年好,根本不愁卖。”合俊明说,“这几年,我搬进了新楼房,买了小轿车,说起改革,连队人人都说好!”

  四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郑洪林介绍,连队取消“五统一”后,职工有了身份地,成立了合作社,制种甜瓜种植迅速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今年,连队70%的职工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更可喜的是,有50余名职工子女报名申请回连队当职工。(兵团日报记者兰玲玲 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