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乌鲁木齐周边山区雪豹数量超过百只

2020年11月24日 12: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报道)11月23日,记者从新疆雪豹保护公益团队荒野新疆获悉,该团队近年来持续对乌鲁木齐雪豹个体进行监测分析,从红外相机记录到的雪豹个体分析来看,在乌鲁木齐周边山区的雪豹数量已超过百只。

  荒野新疆秘书长邢睿介绍,从2014年开始,在新疆林草部门支持下,荒野新疆志愿者团队在乌鲁木齐南部山区约1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进行雪豹监测,到2018年,团队拍到雪豹1355次,记录到32种不同的雪豹行为,并初步建立了乌鲁木齐区域雪豹个体影像数据库。

  这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的印证。他说,荒野新疆连续多年开展对乌鲁木齐周边雪豹保护调查,获得了大量的影像资料,他们监测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乌鲁木齐南部山区后山一带,而在乌鲁木齐东部山区也生活着雪豹,还有一些如硫磺沟这样更隐蔽的山里没有开展监测。近年来,政府部门加大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人们生态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雪豹繁殖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中国西部是世界雪豹最集中的分布区域,数量占全球总数的60%以上,而新疆是其核心分布区。”马鸣说,他和同事对全疆范围内雪豹开展调查工作近20年,此前发布过关于新疆雪豹的一系列论文报告,也给民间雪豹保护公益组织提供了一些参考和引导。

  “如果有3个或3个以上区域的斑纹都相同,就可认定为同一只雪豹。”马鸣介绍,雪豹的个体识别不适于用面部特征,而是靠雪豹身上的斑纹鉴别,通常把雪豹身体分为几个区域,分别观察区域中的斑纹。经过调查,新疆雪豹数量在1700只左右,这是根据现有数据得出的估值,实际数量可能有较大浮动,天山是雪豹极其重要的栖息地。

  “雪豹胆子很小,不会袭击人,但是它们有时会下山觅食,可能会偷袭羊圈。”邢睿说,这几年的监测数据,为人们了解雪豹的生活习性、活动模式以及领地状况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接下来就是配合政府管理部门,发动更多牧民加入到雪豹保护的队伍中来。

  “乌鲁木齐作为全世界离雪豹热点最近的大都市,开展雪豹调查保护等公益活动,对于推动公众参与保护雪豹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邢睿说。

  继续阅读

  雪豹保护公益展邀你近距离了解雪豹

11月23日,在雪豹保护公益展现场,市民正在观展。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摄影报道)11月23日,在位于西大桥附近的高台当代艺术中心,一张张雪豹觅食、“巡逻”、回首的照片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欣赏,而这些雪豹就是在乌鲁木齐周边山区拍摄到的。

  此次雪豹保护公益展是由新疆雪豹保护公益团队荒野新疆与高台当代艺术中心联合开展的,展出的一百余幅照片,均是荒野新疆持续七年对乌鲁木齐周边山区雪豹及野生动物调查保护时所拍到的,让市民在城市里就能近距离了解雪豹,希望更多人投入到对雪豹和自然的保护中来。

  其中一张照片上,一只雪豹在夜色中扭头对着镜头方向,身后是积雪的山脉。

  “这是我们红外相机第一次记录到雪豹的影像。”邢睿指着照片说,2014年,他们拍摄到的第一只雪豹叫冰冰,是一只雄性雪豹,生活在乌鲁木齐一号冰川,此后,他们连续五年记录到了冰冰及其家族。

  邢睿说,红外相机拍到的照片中,不仅有雪豹进食、巡视、宣示领地的场景,还有雪豹妈妈教雪豹宝宝猎食、寻找水源的画面,甚至还有小雪豹摆弄相机的调皮模样。

  在展出现场,除了关于雪豹的照片,还有很多雪豹衍生文创产品:雪豹书签、雪豹脚印印章、雪豹卡通形象,在“您是否想成为雪豹守护者”打卡册上,已经有很多签名。

  “我已经报名参加下一次公益活动,去牧民家开展雪豹保护调查。”从湖南大学毕业的苏比努尔 · 阿力木江说,她目前在一家公司实习,希望业余时间,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到雪豹保护中来。

  志愿者申煜学的是畜牧相关专业,他是荒野新疆雪豹调查的主力成员之一,他说,希望社会各界更多的人能加入到保护雪豹中来,也为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