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802.68亿元

2020年11月24日 12:1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卢钟报道)从开始筹备到开工生产,仅用了45天。伊宁县大漠传奇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是今年入驻伊宁县家纺服装产业园的企业,一期项目投资3000万元。

  “伊宁县家纺服装产业园生产厂房、配套电气设备一应俱全,企业相当于‘拎包入住’,减少了投资周期。此外,经过几年的发展,伊宁县纺织服装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培养了一大批熟练工人,经过短时间培训即可上岗。”11月18日,伊宁县大漠传奇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宋海虎告诉记者。

  是否有足够的熟练产业工人是纺织服装企业选择投资地点的重要因素之一。不久前,企业招聘员工时,宋海虎体会到为何众多纺织服装企业选择在伊宁县投资。“一期我们只招收73人,前来报名的有200多人,绝大多数报名者有一定的缝纫技术,我们优中选优。”

  伊犁远宏羊毛衫制程有限公司也是今年伊宁县招商引资入驻产业园的企业,同样实现了当年投资当年投产。因为一直在内地建厂生产,伊犁远宏羊毛衫制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宗祥第一次来伊宁县投资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只购进了100台电脑横机。很快,他就决定加大投资,再购进300台电脑横机和1000台套口机。“在这里投资有很多优势。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美,这里邻近霍尔果斯口岸,出口便捷,用工成本较低。这里的营商环境也非常好,有什么困难,都能及时得到解决。”何宗祥告诉记者。

  正是因为有诸多优势,何宗祥计划2021年在伊宁县家纺服装产业园投资4亿多元打造服装产业集群园,形成纺纱、织布、制衣等全产业链。

  “今年,伊宁县强化精准招商,加强产业集聚效应,将纺织服装业、新型建材业作为招商引资重点。”伊宁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费勇告诉记者。

  今年,伊犁州招商引资工作目标清晰,补短板、强化主导产业优势,重点放在生物制药、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新能源、文化旅游等十大产业,通过拉长产业链、培育优势支柱产业,实现上中下游抱团集聚发展。

  近年来,新源县围绕拓宽光伏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引进了新疆启明康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65亿元的石英坩埚和石墨热场项目、伊犁和远气体有限公司投资6500万元的气体回收项目、新源晶嘉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3.15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有效推动光伏新能源产业链聚集。

  “通过科学策划,各县市突出特色产业定位,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主导产业,以建链、补链、强链为重点进行招商引资。例如,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及伊东工业园重点发展机械加工、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纺织服装等产业。伊犁州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实现重点项目立项和报建阶段事项联审联批制度,全力打造全疆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服务高地,全力为企业投资做好服务。截至10月10日,伊犁州直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802.68亿元。”伊犁州商务局招商处处长石攀告诉记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伊犁州商务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作用强、效益比较好的大企业、大集团落户。计划通过五年努力,力争引进百亿元级企业3—5家、50亿元级企业5—10家、20亿元级企业10家以上、10亿元级企业15家以上、5亿元级企业20家以上,推动伊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伊犁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阿迪力江·阿合买里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