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信访预警让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

2020年11月24日 12:2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众旺 孙燕报道)立冬刚过,天色已晚。巴州纪委监委信访室里,副主任王任远还在忙碌。

  “王主任您好,我是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村民阿不力米提·衣明,我申报的安居富民房批下来了,非常感谢你们。”王任远与电话那头的阿不力米提·衣明寒暄了几句,挂上电话,露出欣慰的笑容。

  今年以来,巴州探索建立信访预警提醒机制,对信访举报频次高、数量多的信访热点问题开展专项预警,及早抓好廉情风险防范,切实做好信访“后半篇”文章。阿不力米提·衣明的问题解决就得益于巴州纪委监委的信访预警提醒。

  今年3月上旬,巴州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平台频繁收到反映尉犁县古勒巴格乡涉及农村安居富民房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信访件。

  “每个季度,我们都会对上一阶段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若发现某县市、某行业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突出,还会撰写《信访预警告知书》,发给县市相关负责人或州直部门单位。”王任远回忆,阿克其开村贫困户阿不力米提·衣明反映的问题最为典型。他人以阿不力米提·衣明的名义在2011年申请了一套8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导致他始终不能申请。

  鉴于此,巴州纪委监委信访室向尉犁县纪委监委下发了《信访预警告知书》。

  尉犁县纪委监委在收到《信访预警告知书》后,立即召开联席会议,召集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县委巡察办相关人员,对前期各自发现和收到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汇总梳理,深入剖析研判。

  随即,尉犁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调查组进驻古勒巴格乡。

  经调查核实,古勒巴格乡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存在部分村农户随意借用或冒用他人名义申请安居富民房、部分村未经核实随意上报农户安居富民房申请、乡政府对各村上报的农户安居富民房申报资料审核把关不严等突出问题。

  最终,尉犁县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并对古勒巴格乡政府下达监察建议书。

  “经过全面梳理排查,古勒巴格乡3户安居富民房名额被借用或冒用的农户,已经顺利申报和建设安居富民房。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安居富民房的村级申报、乡级审核、城建局负责监督工程建设和乡纪委监督等管理制度,从制度上彻底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古勒巴格乡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发现问题及时预警,这是巴州纪委监委着眼于初始、纠错于细微的一项监督创新。”巴州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赵萌介绍,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巴州建立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排查、综合分析制度,通过定量、定性、对比分析一个时期的信访问题,以《信访预警告知书》的形式,明确点出近期涉及县市的主要信访诉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制订解决方案,并将《信访预警告知书》和问题台账抄送县市对口监督检查部门,为科学研判政治生态和监督检查提供参考。

  “预警书不是一发了之,而是通过提示预警压实信访举报办理责任,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巴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对于被提示预警的单位,年底纪检监察业务量化考核中信访举报业务予以扣分处理;对于被提示预警后,未完成整改任务造成严重后果,以及预警后仍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坚决防止信访举报办理走过场、做样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