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全区法院善意文明执行典型案例

法院善意执行 助力亲情关系修复

2020年11月24日 12: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报道)11月20日,新疆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全区法院善意文明执行十大典型案例。

  三年前,麦某以工程资金周转困难为由,从舅舅阿某处借现金3万元,阿某多次催要,麦某始终未还款,亲情关系也因此破裂。阿某一纸诉状将外甥麦某送上法庭,判决生效后,麦某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

  近日,阿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干警调查发现麦某银行账户确无存款。后了解到其工程早已完工,但挣的钱用于治病,目前因病在家暂时无法外出务工,没有收入来源。执行干警多次与麦某取得联系,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并讲明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利害关系。麦某多方筹措到3万元,转账支付给了阿某。阿某在了解到外甥麦某借钱支付欠款的经过后,也消除了不满情绪。至此,一起借贷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执行干警通过善意、和谐的执法,使得双方当事人本已破裂的亲情关系重归于好。

  新疆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二庭庭长王瑾介绍,新疆高院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分为两类:灵活采取执行措施、引导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善意执行、能动执行的理念以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据悉,今年以来,新疆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主动服务保障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在执行工作中,全区各级法院在依法充分保障胜诉方权益的同时坚持比例原则,找准各方利益平衡点,避免过度执行,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积极引导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鼓励申请执行人给予被执行人一定的缓冲期,避免因暂时的困难使被执行人雪上加霜、陷入困境甚至彻底丧失偿债能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