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木的幸福新生活

2020年11月24日 12:4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 通讯员邱兴福报道)“我家的鹅已经下了50个蛋了,有一大筐,可以卖不少钱……”11月15日,轮台县人民法院驻轮台镇拉帕村工作队员杜雪青的电话里传来包联户——卡斯木·托乎提老人喜悦的声音。当天又到了卡斯木销售鹅蛋的日子,老人开心得像个孩子一般。

  卡斯木老人无儿无女,以前仅靠几亩地过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7年前,他的妻子离开他回了娘家。这让卡斯木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每天过得浑浑噩噩。2014年,他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成为村里重点帮扶对象。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精准施策为他制定了帮扶计划,帮他建起安居富民房,发放了扶贫牛、扶贫羊、扶贫鸡……科学规划建起牛棚、羊圈、鸡舍,引导他发展庭院经济,自力更生摆脱贫困。

  工作队和包联干部多次上门,给卡斯木讲解党的扶贫政策,让他明白,幸福生活不是等来的,是奋斗出来的。在大家的鼓励下,他暗下决心要凭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卡斯木说:“小时候,我的腿脚受过伤,身体的残疾和妻子的离开对我打击很大,对生活没有信心。在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我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干部们还帮助我解决了很多困难,得知我养鹅,就积极为鹅蛋销售做宣传。如今,我家的鹅蛋非常畅销,需要提前预订。”今年,他仅靠卖鹅蛋一项就可以挣1万元,再加上牛羊养殖,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今后,他还要好好发展庭院养殖,争取把日子越过越好。

  生活好了,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底气。就在今年10月,卡斯木还为自家的安居富民房花费1500元换上了崭新的落地窗帘。在帮扶人入户的时候,他高兴地拉着干部的手说:“以前住土坯房时,家里没有钱,窗帘用了好多年都舍不得换。现在生活好了,我还打算年底再购置一些新家具,把家里收拾得更漂亮。”

  拉帕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新立说:“现在的卡斯木不仅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接回了妻子。每次我们来的时候他都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非常好,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针对他家实际情况,我们还给他的妻子介绍了一份工作,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他家顺利奔小康。”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