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新建改造57个居住区小游园目前已全部完工

2020年11月25日 08: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开窗见景,出门进园,见缝插绿处处景,今年乌鲁木齐市计划新建改造的57个居住区小游园已全部完工。

  11月24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居住区小游园的建设主要针对无物业、无单位管理的小区,绿地面积在300-2000平方米,可作为游园进行打造的老旧小区绿地。

  小游园建设更加贴近居民生活,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实现靓旧补新、增绿添彩、为民惠民的目的,为社区邻里之间提供生态休憩交往活动空间,达到居民开窗见景、出门见绿、在居住小区内可游、可观、可赏的目标。

  57个小游园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沙依巴克区各10个,乌鲁木齐县、天山区各7个,米东区、水磨沟区各6个,达坂城区1个。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水磨沟区沿河路西一巷小游园看到,原有的黄色柱子长廊和古色古香的凉亭被粉刷一新,路面重新铺设,游园中间修建了花池和假山,多处安装了休闲座椅和垃圾箱。

  水塔山街道新纺社区工作人员李文智的手机里还存着一年前拍摄的照片,失修的凉亭,掉落水泥的长廊……“经过改建已经焕然一新了,等明年开春园里的绿植都绿了,附近居民回家一眼就能看到生机盎然的小游园。”他说。

  正在散步的居民徐红说:“游园虽然不大,但长廊、凉亭、假山都有,还有座椅,我们可以在这散步,和邻居聊天。”

  水磨沟区园林管理局规划建设科游园项目负责人李宜军介绍,今年水磨沟区在一号立井神华小区、七纺小区、温泉西路北一巷东侧、温泉西路北一巷西侧、沿河路西一巷、南湖小区100号大院共建设6个居住区小游园。目前所有游园均已完工,建设面积22633平方米。小游园中,廊架、牌桌、健身器材、绿植等一应俱全,惠及周边2到3万居民。

  据了解,57个居住区小游园景观营造时,在充分尊重现状风貌、保留原有历史文化、利用现有设施的基础上,根据居民需求,进一步完善游园功能布局,突出生态性和服务性,合理增设景观石、亭、廊等各类文化景观,提升休憩、娱乐、健身等服务设施,同时选择寓意适宜的植物进行搭配。

  随着小游园及街旁绿地的建设,乌鲁木齐市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指标逐步提高,切实为各族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健身、交流的需求活动空间,逐步实现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切实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