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冬季畜牧养殖助农持续增收

2020年11月25日 10:5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晶 马悦报道)眼下,随着天气日渐寒冷,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结合冬季牲畜养殖生产实际,精心做好牛羊等牲畜的育种育肥工作,保障来年牲畜存(出)栏量和肉制品稳定供应。

  11月17日,焉耆县良种场农民张存忠正在给家里的60多头肉牛和200多只羊喂草料。今年冬天,他储备了1000吨饲草料,家中2个青贮窖备着青贮饲料,麦草也准备充足。目前存栏的肉牛中,有一半受孕,张存忠已做好接育幼牛的准备。张存忠在8月份购买了80多头牦牛,经过3个月的精心喂养,现在已经可以出栏。

  张存忠说:“这些年在工作队的扶持和帮助下,我通过发展畜牧业致了富,每年仅养牛一项收入就有16万~20万元。”

  据了解,今年冬天,焉耆县良种场存栏羊9217只,存栏牛423头,存栏猪1274头。良种场依托当地实际,将发展庭院畜牧养殖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依据市场需求,良种场还积极和附近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合作,形成“农户+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带动农户在自家房前屋后盖起牛棚和羊圈,大力发展畜牧业。

  库尔勒公路管理局焉耆公路管理分局驻焉耆县良种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苏杰说:“结合美丽乡村和庭院经济建设,工作队把畜牧养殖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途径,通过科学发展牛羊育种增加来年的牛羊出栏量。同时,通过技术指导,让农民科学育肥,提高收入。”

  截至目前,焉耆县牲畜存栏42.23万头(只),今年牲畜出栏12.67万头(只),家禽出栏43.59万羽。肉类产量5119.51吨,禽蛋产量3048吨,牛奶产量9672吨,绵羊毛产量358吨。

  今年以来,焉耆县以畜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进一步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狠抓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疫病防治、良种繁育、奶业发展、饲草种植、科技培训等工作,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实现畜牧业稳定持续发展。畜牧业已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