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消毒规范指导之家庭防护篇】卫生间如何清洁消毒?

2020年11月25日 11: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卫生间是人们进行如厕、沐浴等活动的特定空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持续加强卫生间的清洁与消毒。11月24日,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杨晓燕提示,卫生间做好通风,科学消毒,要注意以下环节。

  杨晓燕介绍,卫生间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没有窗户的卫生间,应安装性能良好的排换气扇,并每天保持一定时间使用。

  “要及时清理卫生间垃圾,保持卫生间的环境清洁卫生,保持卫生间地面无积水。”杨晓燕说,清洁卫生间墙面和地面时,可用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喷洒,消毒顺序由外向内,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门把手、水龙头高频接触物物体表面可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卫生间内使用的拖把、抹布等洁具,使用后以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感染。

  卫生间蹲坑、坐便器有明显污染物时,需先清理污染物,之后可用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洗净。

  杨晓燕建议,卫生间地漏口非排水时用盖子遮挡,并使用消毒液每周进行一次消毒。此外,每次使用完马桶后,应当盖好盖子再冲水。

  “使用公共卫生间时,要全程佩戴口罩,等候时要和他人保持一定距离。”杨晓燕说,尽量选择蹲厕,若只有马桶,可以使用一次性马桶垫或用消毒湿巾擦拭马桶圈、按钮等部位。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