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推动新疆制造走向“智造”

2020年11月25日 11:4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以数字化转型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疆制造走向“智造”。

  11月24日,来自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新疆在输变电、轻工、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建材、纺织等行业领域,共培育出了9个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11个获得国家财政支持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企业、2个智能制造标准化项目企业,示范作用明显,转型升级效应突出。

  依托智能制造,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纯晶体硅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28%,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50%,能源利用率提高15%,促进了新疆硅基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以智能车间建设为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由小到大逐步打造“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产业互融”的智能制造业新模式,助力制造业快速发展。

  今年,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作为从事高品质晶体硅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积极打造“智能光伏工厂”,已建成经营决策、生产运行、基础设施运行和维护三大信息化管理平台,能够实现从原料进厂、装置加工、产品包装出厂的一体化生产运行和智能优化管控体系,降低人工操作产生的产品差异性,不断提高多晶硅纯度和产品优良品率。公司技术部经理郑盛涛说,智能光伏工厂加强了过程质量控制和业务全流程闭环管理,实现业务流程的实时、透明、协同,提升了公司在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控制与追溯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

  智能制造在不断增强新疆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煤炭、石油化工、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新疆已明确开展智能制造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已达40多家。今年,《自治区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将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探索和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集成应用和产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