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县: 奶驴养殖带动农牧民增收

2020年11月25日 12:10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杨寿明 田腾山 胡龙报道)近年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力支持当地特色农牧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壮大,引进了以驴奶加工为主的企业,带动农牧民发展奶驴养殖业。

  每天早上10点,巴里坤县利农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尔恰提·拜山拜克都会到花麒奶业有限责任公司交售驴奶。

  30岁的叶尔恰提家在巴里坤县石人子乡,2014年,他从塔里木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听说花麒奶业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驴奶加工,并且对驴奶的需求量很大时,他心动了。于是,叶尔恰提购买了10头奶驴进行饲养。他说:“当时听说驴奶的营养价值高,价格也不便宜,还有公司专门收购,所以我就想养殖奶驴,多赚点钱。”

  如今,叶尔恰提已发展成为拥有100头驴的养殖大户,年收入20多万元。叶尔恰提表示,他还将建设现代化的养殖棚圈,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

  花麒奶业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于2012年,是一家集奶驴养殖、改良、推广和加工驴奶系列制品的特色食品加工企业,主要收购周边农户的鲜驴奶,从事食品驴乳粉的生产和销售。去年,该公司共收购鲜驴奶180多吨,用于加工驴乳粉等系列产品。该公司总经理董铖告诉笔者,公司现在月均加工鲜驴奶30余吨,直接带动全县60多户农牧民群众进行奶驴养殖,奶驴养殖已经成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