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建设完成42家旅游民宿

2020年11月25日 12:14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叶翠报道)11月19日,记者从新疆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2020年哈密市投资5310万元,建设旅游民宿42家,目前已全部建设完成。

  近年来,哈密市积极探索和实践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深挖乡村旅游资源潜力,不断加大对乡村旅游的开发力度,大力发展旅游民宿经济。

  位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高家湖景区的山江水民宿是今年政府投资409万元建设的特色民宿项目,拥有20间客房,包括标准间和亲子房,游客可以在这里就餐、烧烤、住宿、钓鱼。“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盘活闲置资产打造特色精品民宿,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拉长了乡村旅游产业链。”巴里坤县石人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徐国春说。

  伊州区白石头乡依托东天山景区建设了山之乐等民宿,花园乡卡日塔里村依托哈密瓜园景区建设了民俗一条街……

  据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景点附近的农牧民采取“景区+农家”的模式,将农家庭院进行改造,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开发农事体验项目,参与旅游接待服务,旅游景区与乡村旅游形成了互动发展。

  白天,漫步在伊州区阿勒屯古街,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商品让人目不暇接。夜晚,在阿勒屯古街找一家民宿住下来,体验当地居民的生活,感受地方特色文化。如今,这种“民宿游”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哈密市以此为切入口,推进“特色村镇+农(牧)家乐”旅游民宿快速发展。以特色镇、村为载体,把民俗文化融入民宿建设。伊州区天山乡三道沟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特色民俗文化,建设了银沟、阿依谢姆等民宿;伊吾县下马崖乡中心村依托木卡姆民间艺人演出队、坎尔井、古城堡、清泉节、红色农庄等独特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建设清泉民宿3家。

  此外,哈密市还积极发展“企业投资+农(牧)家乐”旅游民宿。以优势资源吸引、鼓励旅游发展公司投资,采取“企业+扶贫”的模式,促进旅游民宿发展市场化、品牌化、休闲化。由哈密同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伊州区隆辉休闲农庄,内有休闲四合院、篮球场馆、儿童游乐拓展基地、农事体验区等;由哈密龙之缘丝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伊吾县前山乡域龙山庄民俗风情园,接待设施完善,有舞台表演、观光住宿、房车露营、农产品销售;由哈密建设金都酒店投资建设的伊州区西山乡卡拉卡依提村金都山庄,设施设备较完善,依托酒店优势,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哈密市还将对区域文化、乡土风情进行更深层次的发掘,增加游客互动体验项目。在文化和服务上做文章,按照星级创建标准,打造精品旅游民宿,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