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力争3年基本完成房屋建筑违法建设整治

2020年11月26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近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自治区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清查房屋建筑建设使用经营管理全链条各环节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专项清查以及隐患问题整治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问题整改。

  此次清查整治包含城区内的所有既有建筑和在建建筑,重点清查从未依法办理立项手续的房屋建筑、违法占地建设的房屋建筑、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房屋建筑、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房屋建筑、未办理竣工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等9个方面。

  按照方案,此次清查整治工作分为动员部署、全面清查、全面整治巩固、督导检查4个阶段。在2021年4月20日前,新疆将完成全面清查,摸清设区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所有既有和在建房屋建筑情况,建立清查工作台账;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隐患问题排查,并对清查中发现的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问题,逐一形成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方案,制定具体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实施闭环管理,直至整改销号;2022年11月30日前,还将清查整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缓慢、问题隐患整治不彻底、不到位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进行约谈、通报。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3年努力,新疆将基本建立常态化房屋安全管理体系,基本消除各类房屋结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