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土桃变身“金疙瘩”

2020年11月26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9月23日,从自家桃园摘下一个土桃在手里掂了掂后,和田县拉依喀乡卡勒维村村民阿卜拉·巴热提尼亚孜满意地说:“今年管理比较到位,这个桃子差不多有半斤重。”在他眼里,手中的这个土桃就是增收的“金疙瘩”。

  阿卜拉种植土桃已有10多年,在村里小有名气——因为经验丰富,他家土桃产量逐年提高,效益一年比一年好。“我家有17亩土桃,今年预计收入17万多元,去年我又新种了10亩土桃,明年就结果了。”阿卜拉笑呵呵地说。

  卡勒维村水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这样的自然条件使当地土桃品质独特,皮薄汁多、入口即化。经过口口相传,卡勒维村的土桃远近闻名,备受消费者青睐。但在以前,该村很多村民并不愿意种土桃。

  “与其他品种的桃子相比,土桃颜值不高,肉质软不耐运输,而且挂树时间短,所以村民们不敢多种。”和田县水利局驻卡勒维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艾尼瓦尔江·艾尔肯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工作队决定通过改良种植方法、嫁接优质土桃品种等方法,引导村民大力种植土桃。

  “村子有种植土桃的优势,我们着力帮助提升土桃品质,为村民增收打下基础。”艾尼瓦尔江说,工作队引进了土桃提质增效项目,邀请国内知名林果专家为村民培训种植技术,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如今,在卡勒维村家家户户都种有桃树,全村种植面积约1500亩,亩均土桃收入达1万多元。随着卡勒维村土桃名气的攀升,不少经销商都跑到村里来抢购土桃。

  土桃收获的季节,和田市水果店店主孙凯每天都到卡勒维村蹲点收购。“卡勒维村的土桃口感香甜,自从村里扩大土桃种植面积以来,我每年都会来村里收购土桃,一点都不愁卖。”孙凯说。

  “土桃已经变成全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后,我们还要不断提高种植技术,扩大种植面积,创新销售方式,同时还计划延伸产业链,研发土桃系列产品,将土桃产业做大做强。”艾尼瓦尔江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