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陈建强:用实干担当赢得村民认可

2020年11月26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实习生张彬彬报道)如今,于田县阿热勒乡巴什也台巴什村的村民,提起陈建强时全都由衷感慨:“他就是村里的人,村里的事就是他的事!”

  陈建强是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公司驻巴什也台巴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这几天,他正忙着村里大棚种植技术管理培训的事和制订2021年脱贫巩固提升产业帮扶计划。驻村以来,他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重点工作,强班子带队伍,想法子促增收,办实事惠民生,用实干、担当赢得村民的认可。

  强班子强在根子上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陈建强深知,只有下大力气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建好“领头羊”队伍,才是带领村民走向脱贫致富之路的根本之策。

  驻村伊始,陈建强就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巴什也台巴什村党支部学习、工作、考核等制度,组织党员、村干部加强学习,提高党员、村干部的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同时,安排工作队队员“一对一”帮带,在具体工作中帮助村干部理思路、教方法,达到“强带弱、弱变强”的目的。

  面对巴什也台巴什村干部队伍结构老化的现实问题,陈建强指导村“两委”做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从致富带头人、毕业返乡大中专学生和务工青年中筛选村民公认的5名政治素质较高的年轻人重点培养。如今,2名表现优秀者已被纳入村“两委”班子,村干部平均年龄30岁,大中专以上文化程度达100%。

  变化是显而易见的。村党支部书记艾则孜·买提肉孜说:“以前,村干部干工作畏手畏脚,遇到麻烦事绕着走,村民意见很大。现在,通过建章立制,村干部担责尽责意识越来越强,村级事务管理越来越规范。”

  暖心事暖在心坎里

  “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件件事关民生。大家一定要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全心全意帮助村民解难事、办实事。”这是陈建强给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一次走访时,陈建强看到村民托合提汗·阿洪眼睛红肿,像刚哭过的样子。“托合提汗大姐,你这愁眉苦脸的,家里有啥难事吗?”陈建强问。

  原来,托合提汗7岁的女儿几年前不慎摔倒导致股骨错位,一直未恢复,现在股骨存在坏死现象,急需手术治疗。3万多元的手术费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筹莫展。陈建强一边动员工作队队员、村干部献爱心,一边争取派出单位和社会各界支持,很快就筹集了3.5万元善款,帮助托合提汗一家渡过了难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一些村民健康意识不强,小病扛、大病拖,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很大。陈建强主动协调于田县卫健委制订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两病”患者救治方案,向派出单位申请公益基金200万元,专门用于全县“两病”患者筛查救治工作。

  村里用水设施老化,他筹集2.8万元进行维修;扶志扶智教育急需资金,他垫付10万元;村小学基础设施陈旧,他多方筹集60万元……驻村以来,陈建强带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办实事好事400余件,解决村民急事难事236件,把暖心事办到了村民心坎里。

  拓富路拓在点子上

  巴什也台巴什村于2019年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但巩固脱贫成效依然重要。陈建强和村“两委”深入分析,确定了“产业+创业+就业”的“三业”路子,让村民脱得稳、脱得实,脱贫不返贫。

  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增收潜力不大。陈建强争取派出单位500万元资金支持,指导村“两委”申请扶贫项目资金300万元,新建48座高标准智能温室,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仅此一项就为村民增收70余万元。

  就业创业是精准帮扶的硬措施。陈建强指导村“两委”邀请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在村里授课,有针对性开展建筑、餐饮、美容美发等实用技能培训。同时,与疆内外用工企业积极对接,全村400多人实现创业就业。

  村民阿孜古丽·买买提明就是一名受益者。她因为孩子小,不能离家就业。陈建强动员她参加了村里举办的厨艺培训班,并帮她在村里开起了小吃店。如今,阿孜古丽一家的生活已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