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拜城县:增殖放流数万尾扁吻鱼

2020年11月26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拜城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董成忠报道)11月17日上午,为保护克孜尔水库水生生物资源,恢复扁吻鱼野外种群数量,拜城县境内的克孜尔水库增殖放流4.2万尾扁吻鱼。

  克孜尔水库是塔里木河水系渭干河流域一座以灌溉、防洪为主,兼有水力发电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总库容6.4亿立方米,是世界上濒临灭绝的珍稀鱼种扁吻鱼(俗名新疆大头鱼)和尖嘴鱼的栖息地。此次人工增殖放流扁吻鱼,已是连续第3年实施。

  此次放流是新疆2020年渔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项目。为做好这次放流工作,自11月15日起,新疆水产科学研究所对放流扁吻鱼鱼苗,用荧光注射和荧光浸泡两种不同方式进行标记,鱼苗规格为5厘米至45厘米。

  新疆水产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涛介绍,近年来,新疆相继采取了扁吻鱼人工驯化保种、人工繁殖、开展增殖放流等各项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此次放流的扁吻鱼用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标记,是为了确保增殖放流取得成效,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保护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