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摹时代画卷 讴歌人民力量

2020年11月26日 15:5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面对疫情,无数普通人汇聚在一起,就是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滚滚洪流。由人民网·人民智作平台编辑、重庆出版社出版的《人民战疫》通过普通人的抗疫言行和见闻,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反映了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体现了人民群众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以及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的主体是人民,抗击疫情需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记录宣传抗击疫情自然要将人民放在最中心的位置,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抗疫宣传中的具体体现。

  人民网充分运用中央权威媒体优势,将相关话题在各类互联网平台推送传播,积累了5亿的阅读量、10万条留言讨论,征集作品超过1.5万件。这些作品来自全国城乡、各行各业,从中精选的抗疫优秀作品,每件都有一个甚至多个生动的故事,故事中包含着母子情、夫妻情、师生情、警民情、医患情、朋友情,有对死的恐惧、对生的忧虑、对病情好转的喜悦、对走出病房的兴奋......故事之中,蕴含着“人民至上”“生命高于一切”的大道理,“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的真道理,“走适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才是正确的选择”的好道理,没有空洞的说教,以情载理,情理交融,引导读者亲历各地抗疫的时时刻刻,展示真实立体的抗疫世界,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疫精神。

  《人民战疫》全书由战疫一线、战疫直击、战疫日记、人民战疫、凡人微光等5个部分组成,将人民定位为图书的中心和主题,为内容选编定下了主基调,更能打动普通读者。同时,该书较好地克服了征文汇编常见的问题,即因为作者来自四面八方,作品容易中心不突出、主题不鲜明,形成“各吹各的号”的“形散神散”的尴尬局面。面对抗疫新冠疫情舆情复杂的舆论环境,个人的独特感受体会虽然各不相同,但共同奏响了主旋律中的和谐音符。

  讲好抗疫故事是党对出版传媒界抗疫的基本要求,抗疫故事出彩的前提是真实呈现和细节丰富。我们看到:仅在武汉就有2400余名环卫工人,进入139家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隔离点,承担保洁、消杀和服务工作;江苏盐城市中医院援鄂医疗队到达当晚即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成立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当群众在人民网求助平台发布信息获救后所想到的,是把得救的功劳记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的功劳簿上。我们还看到:面对医院中疫情严重的特殊情境,“南丁格尔”奖获得者、30多年临床护理经验的周全,“别人眼中‘硬核'的她,放声大哭起来。哭过,又接着干。”四班倒的工作制和前线巨大的压力,以及每天面对重症病人的负面情绪,让许多医生整夜不能合眼,安眠药成了最重要必需品。这些故事在真实和细节方面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人民战疫》通过普通作者的作品,在读者面前展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无私奉献的抗疫史诗画卷,体现了中国人民面对疫情一往无前、坚不可摧、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小人物、小切口、大时代、大主题”,真实反映了中国的道路自信和制度优势。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普通百姓的抗疫故事具有存史育人资政的独特作用。在世界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疫情在个别地方偶有发生的当下,用事实开展制度自信教育,对提振广大群众抗击疫情的士气和抗疫必胜的信心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