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2020年11月26日 16:58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璇报道)“我母亲非常喜欢跳舞,今年昌吉州文化馆在微信平台上推出了数字文化馆‘云课堂’,里面有专业的老师在线教学,她每天都在家看视频学跳舞,心情可好了。”近日,昌吉市市民刘艳慧告诉记者,昌吉州文化馆开设的数字文化馆“云课堂”,使居民足不出户、随时随地都能学习和参与各种文艺活动,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3月,昌吉州文化馆开设的数字文化馆“云课堂”开始进行在线授课,课程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曲艺、书画等多种艺术门类,自开课以来已开展线上授课16场。

  据昌吉州文化馆公共文化信息中心负责人许亮介绍,昌吉州文化馆每年组织的各类文化活动多少都会受到市场、时间、空间等多方面因素制约,为破解这一问题,让各族群众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文化服务,昌吉州文化馆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数字文化馆,各族群众可以通过固定上网终端、网络电视、手机等多种方式使用文化共享工程数字服务产品,以及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馆的数字服务资源,“云课堂”就是其中一部分内容。

  许亮说,数字文化馆改变了传统文化馆单一、封闭、滞后性的服务模式,成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重要突破。今后昌吉州文化馆将继续培训各县市文化馆使用、接入云平台,深入挖掘昌吉公共文化资源,升级数字文化服务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PC服务端、微信服务端、公共文化一体机等终端服务,构建文化服务网络,打通各类平台与群众的交流和互动渠道,以昌吉州文化馆现有的活动为基础,利用“云课堂”,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更多人参与文化活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公共文化活动模式,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