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新疆“十三五”】经济发展 持续向好

2020年11月27日 09:32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从今日起,新疆日报开设“回眸新疆‘十三五’”专栏,展示“十三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敬请关注。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实习生张彬彬报道)五年砥砺奋进,喜看边疆万象新。

  盘点“十三五”以来新疆人的共同记忆,有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新疆作为”;有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捷报频传;有发展动能实现新旧转换的自豪;有发展环境实现系统性重塑的范例;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实现疆内外交通一日千里的喜悦;还有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脱贫群众脸上的笑容……荣耀、汗水、期待,经过1800多个日日夜夜的持续奋斗,新疆最终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新疆经济跃上新台阶。

  聚焦高质量 跑出“加速度”

  11月23日,广汽传祺新疆工厂,工人们正抓紧组装生产2021款GS4型乘用车。

  “为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5000台产销目标,我们正加班加点抢进度。”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颜桂东说,公司生产的产品车正源源不断运往西北五省区,呈现产销两旺的势头。

  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作为新疆第一家从事整车生产制造的企业,2012年4月投产以来,共生产销售重型卡车2.37万辆,实现产值近70亿元。

  蹄疾步稳,新疆汽车工业转型升级正在开启“加速度”。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是主战场。“十三五”期间,新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呈逐年上升态势,年均增长4.7%左右,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连续4年均保持近两位数增长,工业经济向着“进”与“好”的方向稳步迈进。

  理念指引实践,奋斗谱写篇章。

  5年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一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在新疆大地全面开启——

  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5年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抓住稳定和发展两个关键点,不断提高做好复杂工作的本领、提升驾驭风险挑战的能力,以稳定释红利,以发展聚民心,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82.3亿元增长到1577.6亿元,年均增长5.7%。

  转型升级快 发展韧性强

  和面发酵、揉搓推转、压花纹、馕坑烤制。须臾,便垒起厚厚一摞馕。“现在,我每天要用3袋面粉,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莎车县乌达力克镇排孜阿瓦提村村民伊巴代提·吾斯曼语带喜悦。

  随着工业化对传统生产方式的重塑,如今,馕已经成为新疆特色优势产业的样本。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运行近3年来,平均每天产出5万个馕,带动1000多人创业就业。

  馕产业是新疆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新疆产业结构和发展层次得到优化提升,三大产业结构由2016年的15.3∶35.8∶48.9调整为2019年的13.1∶35.3∶51.6,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十三五”期间,新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从环塔里木盆地特色林果基地的产业链延伸,到深度贫困地区规模化养殖基地的产业布局;从软件与信息产业的云端聚“慧”,到大型制造业的技术研发……行走在如今的新疆大地,随处可听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铿锵足音。

  5年来,新疆坚持一产上水平,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坚持二产抓重点,加快推进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三产大发展,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不断扩大服务供给,释放需求潜力。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推动实施,旅游业正成为带动能力最强、造福百姓最广的富民产业。

  深化“放管服” 激发新活力

  完成100项“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实现“二十六证合一”;取消50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对4类省级发证的企业实行“先证后核”;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

  厚植发展的土壤,才能促进更多资源和要素集聚,才能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梦想拔节生长。“十三五”时期,新疆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审批流程、下放审批权限,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数据显示,“十二五”末,新疆(含兵团)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110.96万户;截至2020年9月底,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达到199.6万户,比2015年末增长79.9%。

  这些都成为汇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彰显新疆开放与包容气度的同时,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孕育生长希望。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推进,使新疆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紧抓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新疆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把高质量发展与核心区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从2016年的223列到2019年的1102列,“十三五”期间,新疆开行的中欧班列以年均增长170%的速度,跑出了漂亮的上扬曲线。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牵引,一幅开放进取的发展画卷正在新疆铺陈。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在新的发展格局之下,新疆正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坚定的步伐,迈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