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农民热麦提江“求学”记

2020年11月27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通讯员窦剑报道)孩子在玩、妻子在笑,大棚里的韭菜静待覆膜,圈舍里的牛羊日益壮硕……眼前的一切,让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塔格阿格孜村村民热麦提江 · 图尔迪格外珍惜。从贫困户到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大户、蔬菜种植农业技术员,3年时间,热麦提江实现华丽转身。

  为带动农民持续增收,逐步实现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近年来,喀什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科学规划种植蔬菜,发展林果经济。不想年纪轻轻就戴着贫困户的帽子,借着好政策的东风,2018年,热麦提江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请了3年免息小额信贷,买了拖拉机,承包了土地,一边靠开拖拉机给村民收庄稼赚钱,一边尝试种植茄子、辣椒、胡萝卜等露地蔬菜。

  “菜苗是政府免费给的,每亩地都送了肥料。”热麦提江至今记得村里的技术指导员谢光明第一次到地头给他讲解栽培技术的场景,从起垄、移栽到浇水,每一个环节对热麦提江来说都是既陌生又新鲜,他有对未来的困惑,但更多的是努力改变带来的兴奋。

  那段时间,除了帮村民收割庄稼,热麦提江一门心思都扑在蔬菜种植上,但菜苗在移栽定植后还是出现了茎叶萎蔫,怎么浇水都不管用,他急忙向谢光明求助。“茎叶萎蔫有很多原因,缺水只是其中一个原因。如果不能对症下药,一味浇水只能起反作用。”谢光明的一番话让他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农业技术知识匮乏。

  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技术员和有实践经验的村民学……那时起,热麦提江像备战考试的学生一样埋头钻研,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终于,在他的悉心照料下,蔬菜长势越来越旺,品相也越来越好。一年两茬菜,热麦提江的腰包开始鼓了起来。这让他意识到,通过学知识学技术改变传统务农方式不但必要,而且迫切。

  “我的邻居都在种植大棚蔬菜,比原来种地赚得多,我也要加入。”不富脑袋,难富口袋,热麦提江开始向学习型农民转型。2019年,瞅准当地政府大力支持“蔬菜定植”项目,热麦提江承包了两个蔬菜大棚,进行蔬菜育苗。

  为更好地掌握蔬菜育苗技术以及温室育苗的田间管理、育苗移栽等,热麦提江找到新疆财经大学派驻塔格阿格孜村第一书记助理王欣怡,希望能帮忙引荐学校的专家进行指导。“王老师很快就帮我联系了一位教授,网络指导我育苗,帮我解决育苗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没想到第一次培育,热麦提江的菜苗就长势喜人,深受乡亲们的青睐,很多人都去他的大棚里选苗。当年,仅靠育苗,他就收入了5万元,还清了贷款,全家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2019年,在乡里的大力推荐下,热麦提江被选派到喀什大学学习种植养殖技术,并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回到家,他筹集资金购买了14头牛、22只羊发展养殖,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大户。

  今年,热麦提江被聘为喀什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种植农业技术员,帮助更多和他一样想要增收致富的乡亲。“天天都努力,就能赚上钱;天天睡大觉,什么都没有。”热麦提江说,“如今我们‘摘帽’了,接下来,就是要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