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大使:中俄经贸合作在疫情冲击下表现出较高韧性

2020年11月27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进博会框架内‘直播带货’活动中,俄罗斯商品——化妆品、糖果、冰淇淋、牙膏和染发剂等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仅仅三秒钟,所有糖果和冰淇淋销售一空,不到一小时就创造销售额180万美元”。

  据中国驻俄使馆26日消息,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近日在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发表的《稳定强劲的中国经济将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一文中如是写道。

  文章中提到,中俄合作在中国的对外合作布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中俄经贸合作在疫情冲击下表现出较高韧性。今年前9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788亿美元。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的情况下,这个成绩实属不易。

  张汉晖说,中国通过管道进口俄罗斯天然气26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30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97%。前7个月,中俄农产品贸易增长11%,其中,从俄进口增长27%,预计全年增速将在10%左右。中国正在逐步开放俄肉类产品进口,上半年进口俄肉类产品同比增长10倍以上。同时,中俄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中欧班列逆势加速发展,两国金融、旅游合作以及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潜力巨大的前沿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

  张汉晖表示,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友好邻邦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中俄经贸合作有着特殊优势和巨大潜力。我们愿与俄罗斯伙伴共享中国开放发展带来的机遇,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中国“十四五”期间,中俄双边贸易额将朝着2000亿美元目标冲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