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村里有本“廉情本” 人人可查村务事

2020年11月27日 11:0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 通讯员王金花报道)“我们村里有本‘廉情本’。你看,只要一按这台机子显示屏上的‘村务公开’栏,就可以看到村级财务收入支出、农机补贴发放等内容,十分便捷。”11月23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哈尔莫敦镇查茨村村民王清在该村村委会办事大厅的一台自助查询机前说。

  王清所说的“廉情本”指的是村务公开。

  近期,和静县纪委监委改变以往政务、村务公开形式单一、不实不细等问题,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对政务、村务进行公开,积极构建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行电子政务,综合利用微信、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平台,将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务、村务信息告知村民。

  村民随时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查询乡镇、村惠民政策落实和财务收支、集体经济收入等事务,促进政务、村务公开日益制度化和规范化。不仅如此,该县各村还将“政务、村务公开”搬进了村级民主监督公开日活动。此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由村“两委”班子成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村级义务监督员、党员及“四老”人员参加。

  据了解,为避免流于形式、公开内容脱离“重点”,和静县纪委监委针对各乡镇、村在实施过程中公开不及时、公布内容陈旧、弄虚作假等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和静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何学林介绍,政务、村务公开,是村里不可或缺的“廉情本”。它有效促进了村务阳光透明,让群众全面了解村级廉情,不仅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而且规范了管理,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