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思想为什么重要

2020年11月27日 16:42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言之有理工作室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最重大的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言之有理工作室约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林研究员为我们深入解读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规律的科学总结

  如何治国理政、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不断对国家治理问题进行探索,取得重大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更加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发展环境越复杂越要强调法治。

  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强调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同时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动力,指引我们在法治建设上增强理论自信、保持战略定力,蹄疾步稳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

  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

  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法治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新境界。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就带领人民积极进行根据地法制建设,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制定颁布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对法律的功能、价值等进行深入思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不断深化对法治建设基本规律、依法治国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的认识,形成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并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不断取得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一重要思想的提出,有着深刻的历史必然性、广阔的时代背景、深远的战略考量,指引我们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努力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使法治中国建设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不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并科学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这具体体现为11个方面的要求,即: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我们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习近平法治思想必将激励我们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更好担当作为,开创良法善治的社会主义法治新境界。

  (言之有理工作室  步超编辑)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