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安排部署当前“三农”重点工作

2020年11月28日 11: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11月27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听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验收工作暨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视频推进会情况报告》《全国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电视电话会议情况报告》,审议《自治区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实施细则》等,安排部署当前“三农”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鹏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即将收尾,要全面梳理总结三年行动工作经验,迎接好国家检查验收,开展冬季村庄清洁行动,及早谋划“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会议强调,要用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这个“指挥棒”,切实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考核指标设置要简便易行,突出考核“三农”工作实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严守考核工作纪律,安排专门力量抓实抓细考核工作,确保考核结果的公正性和公信力。

  会议强调,农村宅基地和住房是农民最重要的财产,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事关各族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牢牢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加强对试点县市的统筹指导,强化制度建设,稳妥推进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优先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稳步提高土地出让用于农业农村比例,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乡村投入保障体系、乡村人才支撑体系、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乡村治理体系、灾害防控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三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到思路清、目标明、措施实。要全面总结梳理今年工作,落实冬春抗灾防灾措施,确保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明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自治区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