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之歌】当好领头人 干好每件事——记全国劳动模范甫尔布

2020年11月28日 12:0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没想到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11月27日,刚刚从北京领奖回来的甫尔布又投入到工作中,“拿的奖越高,肩上的担子就越重,要继续好好干!”甫尔布说。

  今年52岁的甫尔布是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托斯呼尔图村党支部书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情怀。

  解决村民烦心事

  从2017年底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起,甫尔布就下定决心,要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干好村民关心的每一件事。

  托斯呼尔图村是牧业村,村民不太会种地,当时,村里的土地都以每亩40—5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了。

  “要是能把土地承包费提高,这也是一笔不少的收入。”两年的时间,甫尔布四处奔波,将3500多亩承包地收了回来,并以公开招标的方式,以每亩地710元的价格流转了出去,使村民的收入增加了。

  “今年仅土地流转这一项就增收了6000多元,我家的生活更有保障了,贫困户的帽子也摘掉了,这都多亏了甫尔布书记啊。”村民才仁道尔吉感激地说。

  土地上的事、邻里间的矛盾、庭院整治遇到的困难……甫尔布带领村“两委”班子走家串户、到田间地头一件一件为村民解决。“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要放在心上,我们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拉近了与村民间的距离。”甫尔布说。

  带头养好“改良牛”

  甫尔布认为,仅仅帮村民解决难题是不够的,还要让他们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畜牧业是托斯呼尔图村的传统产业,但由于土牛产奶和产肉量都不高,村民一年辛苦忙到头却挣不上多少钱。“我们村有发展畜牧业的优势,想要发展,必须改良土牛品种,没有好品种,效益没法提高。”甫尔布说。

  2017年,甫尔布专门赴伊犁考察参观学习,并购买了5头褐牛,带头实施了良种牛冷配技术。甫尔布还将自家的褐牛免费借给村民,帮他们实施良种牛冷配技术。

  村民加·江巴尝到了品种改良的甜头。“以前,土牛产的小牛犊最多能卖到4000元。现在,品种改良后产下的小牛犊可以卖到上万元呢,我要跟着甫尔布书记好好学习养殖技术,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加·江巴满脸笑容地说。

  如今,托斯呼尔图村共养牛3000多头、羊1.2万只、马1000只,甫尔布还带头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希望通过发展畜牧业,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一心一意助群众

  村民家遇到难事,甫尔布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忙解决。

  2018年,村民叶尔肯因病住院,昂贵的医药费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甫尔布了解情况后,多次带着村干部前往慰问,帮他筹集医药费,并指导叶尔肯一家进行科学养殖,增加收入。

  “在甫尔布书记的帮助下,我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的身体也慢慢好转。”叶尔肯动情地说,“遇到甫尔布书记,真幸运。”

  说起甫尔布30年来的作为,托斯呼尔图村每个村民都能讲出几件感人的事。甫尔布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得到组织充分肯定,先后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这些称号对于我来说,不仅是荣誉,还意味着责任,我将以此鞭策自己,当好村里的领头人,让托斯呼尔图村变得更好。”甫尔布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