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部野生维管植物图鉴》获国家科技出版基金资助

2020年11月30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日前,由新疆民间植物学分类学研究者杨宗宗、迟建才、马明编著的《新疆北部野生维管植物图鉴》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并将在明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首部以彩色图鉴的形式较为全面、系统地记载新疆北部野生维管植物的学术专著。

  新疆植物种类多样、独特,是代表中亚植物区系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一直以来得到国际植物学界的广泛关注。杨宗宗专注于植物分类学自学研究20年,迟建才与马明多年来自费考察与研究。2018年起,他们经过两年多的野外考察、拍摄和研究,记载了分布在新疆北部地区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研究价值且难以寻觅的代表性野生维管植物。

  据了解,维管植物也被称为“高等植物”,是指具有维管组织的植物,包括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新疆北部野生维管植物图鉴》收录新疆北部野生维管植物92科,450余属,1600余种。其中,新疆北部特有种50余种,如新源翠雀花、新疆阿魏等;我国新记录物种如小花蓍、毛花马先蒿等;新疆新记录物种如尖唇鸟巢兰、钝裂银莲花等;近期自主发表的新物种如明铁线莲、乌鲁木齐乌头等;以及在以往志书中存疑物种如沙地紫罗兰、欧洲对叶兰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分类学家王文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新疆北部野生维管植物图鉴》从物种鉴定到新疆植物多样性调查与保护都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研究使用价值,可供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专业人员参考使用,同时,对新疆的中学、大学教学和群众植物科普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