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提升幸福感要树立科学消费观

2020年11月30日 09:54   来源:新疆日报

  ■科学合理的消费不仅提升我们的生活水平,还可避免浪费,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贡献。因此,我们提倡消费、促进消费,也要强调树立科学合理的消费观,科学规划、量力而行、合理消费。

  □李海燕

  刚刚过去的“双11”余热还未散去,“双12”马上又要到来。是继续低价抢购囤积生活必需品呢?还是等到要用时再酌情购买?这其中蕴含着科学消费的理念。

  如今,在电商和消费者的双重推动下,产生了一轮又一轮的网购热潮,各大平台铺天盖地的打折促销活动令人眼花缭乱。像“双11”“双12”都是有优惠活动的网络购物节,一般来说,商品价格比平常更低,打折优惠活动力度更大,倘若科学合理利用,可为消费者省下不少支出,在某种程度上弘扬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何乐而不为呢。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抢购热潮中也有些人为了凑单打折,购买一些非必需品,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其实陷入了冲动消费的“坑”,最后只能让这些闲置品蹲在墙角“吃灰”;还有人为了满足暂时的欲望,用各种金融工具“先买后付”,过度透支或超前消费,养成了不良的消费习惯。

  其实消费也有着很深的学问,不仅要有对消费欲望的理性约束,更要有对自身消费能力的冷静判断和对未来消费行为的科学规划。否则,就可能导致过度消费、盲目消费等,不仅会加大消费者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还会降低生活品质,也不利于个人成长和社会稳定。

  科学合理的消费不仅提升我们的生活水平,还可避免浪费,为社会文明进步作出贡献。因此,我们提倡消费、促进消费,也要强调树立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在消费过程中一定要用理性的态度去选购商品,科学规划、量力而行、合理消费。这样既有利于身心健康,又可提高生活品质,还能营造健康的购物环境,提升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从而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张赏华 ]